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用爱心给她一个有“屋顶”的童年 李帮勇父女俩被爱和温暖包围
2019-03-14 08:09:5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赵丽焕 实习生 徐嘉韵 摄影记者 王振宇

  在配送站点,李帮勇喂女儿吃午饭。

  上午10点多,送完火车站的一单外卖,李帮勇回到位于市区环城东路附近的“饿了么”站点,稍作休整。

  电瓶车刚停稳,两岁多的女儿李梓涵就探出了头,露出甜甜的笑容。这大半年,每天“坐”在电瓶车上生活,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模式。

  前天,晚报上《抱着女儿送外卖》的报道引起巨大关注,读者们为来自云南的李帮勇的伟大父爱而感动,也为孩子没能有一个健康安定的环境而担忧。

  能不能做点什么,让孩子的成长多一些保障?能不能有个固定的托管点,让孩子不再奔波在送外卖的路上?这两天,我市团委和社工组织也在积极了解情况,掌握李帮勇和女儿的实际需求,对症帮扶解决困难,让他们在“第二故乡”更好地生活。

  特殊的父女让人心疼

  “之前经常看到他们父女俩,中午来我店里吃饭,点一小份黄焖鸡,两个人一起吃。”说起这对父女,在嘉兴市区小西门横街上开小饭店的何巧丽印象深刻。

  何巧丽和丈夫开小饭店已经有6年,平时生意不错,一到饭点,外卖单子很多,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接触到了这对特殊的父女。

  “我看他来拿外卖,电瓶车前面还带个孩子,就好奇问了一句,当时他也没多说。”何巧丽告诉记者,后来李帮勇经常带着孩子来他们店里吃饭,慢慢熟悉后,李帮勇逐渐卸下心防,跟他们讲了自己的遭遇。

  “一个男人带着这么小的孩子,真的可怜。”何巧丽的丈夫吴志清在一旁感慨道。夫妻俩都记得,有一天天气很冷,孩子在车上吹了半天风,袜子也没穿,脸被冻得红红的,看着特别让人心疼,“让他把孩子放在这边我们帮他照顾,但孩子不肯,他也不忍心。”

  既然不能帮忙照看,何巧丽就只能在李帮勇和孩子来吃饭的时候,多给他们点肉,给孩子喝瓶牛奶,尽自己的一点心意,“我家孩子和这个小女孩一样大,看到他们就想帮帮,不过确实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何巧丽告诉记者,她也跟李帮勇提过把孩子放托管机构,但李帮勇考虑到孩子的自理能力不如同龄孩子,再加上费用问题,就搁置了下来。

  “我们站点上有人休息的时候,看到孩子在,总会跟她玩一玩。”李延山是李帮勇刚做外卖员时的师父,知道他的努力和不容易,但他和同事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只能在排班的时候帮他排早班,把中晚班替他分担了,大家伙儿都要送外卖,别的也帮不上什么了。”他长长地叹了口气。  

  让童年不在风雨中度过

  昨天的太阳照得人暖暖的,小梓涵头顶的挡风被被卸了下来,她也终于能伸直腰了。没了束缚,小家伙更开心了,但她很黏爸爸,一会儿看不见就急得到处找。“爸!”“抱!”两岁多的她只会发简单的几个音,也分不清爸爸与妈妈的区别。

  “她在孩子6个多月的时候走的,孩子我再不带就没人管了。”少年丧母的李帮勇知道这种滋味,现在的他既当爹又当妈,“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我只有给她多一点照顾才能弥补。”

  昨天下午,嘉兴市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曾鹏也来到“饿了么”站点,希望通过面对面的接触,了解李帮勇和女儿最迫切的需求。

  “如果给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打分,满分10分的话,你打几分?”

  “5分。”

  “那如果想把这5分的生活状态提升到6分,你觉得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事,我不敢说累,因为她比我更累。”

  ……

  曾鹏与李帮勇面对面交流,每一句话都让人感慨。当被问及如果有一个合适的场所可以为孩子提供照顾,他是否愿意时,李帮勇的眼睛亮了一下,但随即又有些犹豫,过了一会儿,他才缓缓地说:“可以考虑。”

  怕孩子跟同龄人接触会不习惯、会被欺负,李帮勇似乎从内心不肯放手,但他也知道,孩子需要有自己的圈子,需要有一个完整的童年。“我也是孩子的父亲,之前孩子上幼儿园时我也会不放心、会舍不得,但我们必须放孩子去适应。作为父亲,我们要支撑起这个家,也有对孩子的爱和责任,但怎样的选择对孩子才更好呢?”曾鹏语重心长的一番话,让李帮勇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经过了解和沟通,曾鹏表示,接下去他们会做好资源梳理,针对父女俩的需求,点对点进行助力,从孩子的托管场所、人际交往方面入手,让她有更安稳的成长环境,“比如组建爱心团队,每周带孩子出去玩一下,我们将在对接后进一步落实。”

  得知情况后,南湖团区委也积极进行了联系。考虑到孩子不仅需要爱心支持,还需要托管教育的场所,南湖团区委在团省委的“亲青筹”平台上发起倡议:省下一杯奶茶钱,让这个可爱的孩子能有一个托管教育的地方,让她的童年不在风雨里度过。记者了解到,倡议发出不到1个小时,目标金额已经筹满。

  “看到这孩子一直跟着爸爸送外卖,每天三餐不定时,我们还想发动周围商家提供爱心餐点,让孩子能够按时吃上热乎的饭菜,目前这个还在筹划中。”南湖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对父女的故事让人敬佩,更令人心疼,他们希望通过努力,给这个家带去一些帮助和温暖,也为他们的前行增添一分勇气。

标签: 孩子;父女;外卖;女儿;站点;心疼;电瓶车;团区委;托管;午饭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