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菜地”清理后的拆迁小区空地怎么办?居民买树苗扮美家园
2019-03-12 07:58: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倪冰芬

  今天是植树节,昨天,在市区禾东公寓小区北区的一块泥地上,通过小区居民“众筹”购买的50棵小树苗全部“安家”,拆迁小区菜地“变身”绿地。

  原先,这片绿地上都是周边居民种的蔬菜。为了让小区环境变美,助力正在推进的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前期,南湖区解放街道凌塘社区专门组织力量,对小区内的绿化带种菜行为进行了整治。

  “菜清理掉了,露出了光秃秃的泥土,很多居民都说这样不好看,得想想办法。”凌塘社区党委书记徐惠琴说,由于是拆迁小区,管理资金有限,当时就有居民代表提议:何不大家“众筹”买小树苗种上!

  小区里不能种菜了,这对一些居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损失”,现在又要让他们自己出钱出力搞绿化,这行得通吗?……徐惠琴心里有些打鼓。

  但很快,这一“大胆设想”就在社区里传开了。“没想到,很多居民都非常支持。”徐惠琴说,随着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居民们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在不断改变,好几位居民还专门跑到社区,和她一起商量该怎么“众筹”、去哪儿买小树苗、先种在哪里等。

  于是,前不久,一场小树苗购买资金“众筹”活动在凌塘社区上演。短短一个多小时,共筹集到了300多元。

  “不种就不种了呗,反正平时买点蔬菜也没几个钱,我们南湖区是红船起航地,影响到城市形象就不好了!”家住禾东公寓的居民冯建月说,他本来也在家门口种了点菜,知道嘉兴市在搞城市环境大提升,就主动和社区一起清理掉了。

  当天,冯建月还和楼道里的邻居们一起参加了“众筹”。“希望我们小区可以变得越来越整洁漂亮,不给城市市容‘拖后腿’。”冯建月说。

  除了自发“出钱”的居民,有技术的居民还自觉“出力”。禾东公寓居民邓师傅原先是蔬菜种植大户,小树苗购买回来后,邓师傅和几位社区居民一起,挥起铁锹、锄头,挖坑、扶苗、填土……让小树苗们舒舒服服“安家落户”。

  “能为美化小区出点力,我很开心。”邓师傅说,自己的小区自己“打扮”,大家都特别上心,好些居民会时不时来看看这些小树苗的生长情况。

  “由于老旧小区多,拆迁安置房多,小区自治管理一直是我们社区的特色。”徐惠琴说,通过这些年来的不断努力,居民们对小区都有了很深的情感,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是一项民心工程,为了让城市变更美,居民们“自觉自愿”出钱又出力,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标签: 居民;树苗;众筹;公寓;拆迁;绿地;社区;中心城市;植树节;小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