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向“保健”市场乱象重拳出击 嘉兴市70起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
2019-03-11 07:59:3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谭罗敏

  权健倒下、华林被查、无限极“爆雷”……乱象丛生的“保健”市场一直是消费投诉的重灾区。今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委召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全市各级部门迅速启动联合整治百日行动,向“保健”市场乱象重拳出击。截至2月15日,全市已出动执法检查3406人次,检查单位1937家,立案70起,结案26起。

  “一清二排三修复”

  鼻炎馆虚假宣传被查处

  “免费体验三天,百年祖传秘方”“不痛苦、不打针、不吃药、不手术”……1月23日,桐乡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该市和平路一家名为“锦轩堂”的鼻炎馆,门口的这些大字十分抢眼。在店内,执法人员锁定了一块介绍“锦轩堂”的宣传板,板上写道:“一清、二排、三修复”的治疗机理,具有理肺、宣肺、排肺浊气功效……

  这个被描述得堪比“灵丹妙药”的产品是否真的如其介绍那么有效?在仔细检查了产品后,桐乡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一中队队长沈利平给出了答案:“这些产品只是普通商品,不是消毒产品,不是医疗器械,更不是药品,商家对其功效的介绍都涉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由于涉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执法人员现场对相关资料及产品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中医养生”馆类虚假宣传和非法行医是此次联合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查处对象。除桐乡对各类鼻炎馆突击检查外,南湖、秀洲也检查了各类中医馆,查处“中医养生”馆非法行医,未取得医疗资质擅自为消费者开展针灸治疗。海宁针对一家康力营业点宣传中医顺势疗法,隐形针灸可抗感染、抗肿瘤、抗疲劳、抗衰老等内容涉嫌虚假宣传,依法立案调查处理,拟作出罚款10万元行政处罚。

  普通按摩仪当医疗器械卖

  经营者被罚20万元

  海宁市袁花镇名漫美容店内,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当事人以“免费体验”、会销等方式推销其经营的“碧波庭”内在按摩仪。在店内楼道及经营场所可以看到张贴的多幅宣传画,宣称销售的“碧波庭”内在按摩仪具有“代谢减肥、面部提升、肩颈放松、腰背调理、淋巴排毒、生殖保养、乳腺疏通、暖宫臀疗、背部排湿、全身塑形”等多种功效。

  查看产品后,检查人员发现实际当事人销售的“碧波庭”内在按摩仪非医疗器械,功能为按摩使用,无法证明上述功效。当事人已销售30多台该按摩仪,销售价3万元/台。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处罚款20万元。

  医疗器械体验类虚假宣传也是此次行动查处重点,体验式销售即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采用“免费体验”来推销医疗器械的一种营销方式。部分经营者存在夸大疗效甚至宣称“治百病”的行为,体验店“流动性大、时间短、服务售后无保证”等问题,让消费者难以追溯维权。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18年,全市查处保健违法案件48件,罚没款380多万元,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线索并协助公安破获海外医疗特大诈骗案,涉案近10亿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在近年来已取得良好战果的基础上,以此次全国范围内的百日行动为契机,查处一批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包括重点查处“中医养生”馆类虚假宣传和非法行医、医疗器械体验类虚假宣传、直销产品经销商开展虚假宣传活动、食品保健食品类欺诈误导消费者、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全面震慑市场乱象等不法行为。

标签: 宣传;查处;鼻炎;按摩;市场监管;医疗器械;整治;行动;检查;联合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