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柔肩亦担道义 海盐法院上演“法官妈妈向前冲”
2019-03-08 10:05: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沈玲丽

  近日,海盐县人民法院干警李亚平收到一承揽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送来的锦旗,红色绒面上印着“铁肩担当,大公无私”八个烫金大字。“能够促成调解,追回公司的损失,你们辛苦了!”当事人感激地说。

  据介绍,李亚平是海盐法院民一庭的法官助理,从业近8年,勤勤恳恳,锦旗上的“铁肩担当”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李亚平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民一庭共有4名法官、4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其中9名都是女性,而且家中都至少有一名幼童。“有一部电视剧叫《妈妈向前冲》,我们就时常说民一庭是‘法官妈妈向前冲’!”李亚平说。

  法官妈妈向前冲!正是这群巾帼法官的真实写照。民一庭审理民事案件,案件复杂,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法官们更是谨慎,多数时候还需要促进双方调解。

  在庭审现场,她们穿起庄严的法袍,戴上象征公平与正义的法徽,端坐在法庭上,随着法槌槌起槌落,一个个矛盾被化解。但不同于庭审时的庄严肃穆,不断的调查取证与电话沟通,磨破嘴皮、无休止的奔跑才是她们的工作常态。

  例如,这面锦旗的背后,李亚平和她的同事前前后后忙碌了一年多,历经三次开庭,多次调解,其间还发生了当事人反诉,案情十分复杂,征询鉴定部门、解释法律条文,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才促成调解,并签下调解协议书。“当事人送锦旗的那天,也正是他拿到承揽款的那天,到这时,整个案件才宣告结束,我心中的这块石头才真正落了地。”李亚平说。

  对于这群巾帼法官来说,案件如一块块石头,家中幼小的孩子也是牵挂,为此,她们只能“向前冲”,用工作热情、工作效率、工作积极性彰显法官本色。据介绍,她们中有二胎双胞胎还在嗷嗷待哺的,有身怀六甲即将待产的,有还在哺乳期的,即使是唯一的那位男法官,他的孩子也才刚刚满月。

  李晓炯是民一庭的庭长,也同样是一名二胎妈妈,她的幼子还不满周岁,她说:“作为一名法官,我们深感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民一庭虽然以女性为主,但国家与人民对于我们的标准是一样的,我们将一直公正高效地审理执行好每一起案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6日,县法院民一庭今年初以来已立案227件,成功办结157件,出色地完成各项审判任务。

  省青年岗位能手陈秀珍、省法院系统十佳调解能手张卫群、省级审判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张琴萍、立案庭获评省巾帼文明岗……在海盐县人民法院,民一庭的“巾帼法官”只是诸多女性法律工作者的缩影,她们立足本职,主动有为,诠释着法律人的责任和担当。


标签: 李亚平;调解;锦旗;当事人;人民法院;海盐县;法官;铁肩;承揽合同;纠纷案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