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念好致富经 唱响和谐曲 巾帼力量撑起嘉兴乡村振兴“半边天”
2019-03-08 07:48:05 来源: 嘉兴在线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徐惠敏 封慧

  日前,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在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三农”问题被置于经济发展“压舱石”的重要地位。

  中央有号召,妇联有行动。面对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嘉兴市妇联重视统筹谋划,更注重科学推进——积极推动各地妇联把妇女群众活动融入时代使命中,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作为妇联组织新时期农村妇女工作的总抓手,不断发挥巾帼作用,为嘉兴乡村振兴撑起“半边天”。

  念好“致富经”

  打响美丽经济“妇”字号品牌

  “开网店、做销售,这一步步走来,成功离不开我们的好娘家。”说话的人叫李沈煜,是魏塘街道三里桥村一名种植黄桃的女创业人。作为嘉善有名的黄桃种植地,该村的黄桃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余亩,种植户有60多户。但是黄桃的销售一直是一个大问题,以往都是以批发零售为主,因此桃农收益并不高。如何解决销路问题?正当李沈煜为此犯愁时,“娘家人”第一时间向她援手相助。

  2014年,嘉善县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电子商务领域创业就业的独特优势,率先将女性创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成立了女性创业指导中心,为全县女性提供各类就业创业信息、创业项目推介、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等服务,推动形成“互联网+妇女创业”的新业态。很幸运,李沈煜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通过学习,李沈煜设计出了“简单家黄桃果园”的宣传资料,通过互联网渠道宣传。2016年8月,她家第一批黄桃上市。通过微信网络平台,当季李沈煜销售出1000余箱黄桃,最高单日销售量达1000多公斤,供不应求,让乡亲们对黄桃种植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如今,在嘉禾大地上像李沈煜这样的农村女创客数量越来越多。在各级妇联“娘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南湖区高磊燕月子餐、海盐草木间民宿等一个个美丽经济“妇”字号品牌接连被打响。这些喜人成绩的取得,与市妇联紧抓强化培训、强化扶持和强化引领三方面工作的力度和效果密不可分。据统计,女性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实施18年来,已扶持创业女性4071人次,发放资金3.25亿元,2018年市本级共下发464万元额度贴息资金,贴息专项资金20.18万元,惠及50名创业妇女。市妇联还与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嘉兴办事处(农商银行)合作,在全市推出了“惠丽贷”专项服务,对优秀创业女性发放免担保小额信用贷款,贷款利率予以同期同类别下浮10%至30%优惠。仅去年一年,市妇联就开展了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女经纪人专题培训班、SYB社会女性创业培训班,承办全省“民间美食厨娘秀”活动,举办“田园追梦”乡村振兴巾帼线路推介会等一系列巾帼创业致富行动,激发了基层妇联组织带领妇女群众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

  唱响“和谐曲”

  尽显乡风文明“娘子军”风采

  去年“三八”妇女节前后,一条名为“是家书也是情书,一位妻子的‘告白’”的微信传播到网上。“从普通的农民到现在的村支书,一路上你所经历的岗位虽然职位并不高,但都是容易被工作对象利用糖衣炮弹轰下水的岗位。而你能一路过来,坚持原则,既不被社会上的浮华迷乱了心智,也不抱怨付出多而感到收获少,反而时时感恩同事的认可、领导的肯定,这真的时常令我感动而心安。”嘉善一位村支书妻子为丈夫亲笔写下的这封家书中,有提醒、警示和希望,有妻儿的呼唤、期盼和深切的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户家庭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乡风文明。好家风既体现着家庭美德的代际传承,也是社会公德在家庭领域的折射。在一个家庭中,妻子不仅是丈夫的伴侣、孩子的母亲,更是家庭的总策划,是家教的导师,是家风建设的“守护神”。如若发现丈夫的细微变化,妻子多说廉洁奉公的悄悄话,多吹吹勤俭持家的枕边风,丈夫就可以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要求,就会夫妻携手反腐倡廉,拒腐防变。

  为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优势,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社会和谐大家庭,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近年来,市妇联坚持开展文明乡风培育行动,切实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村庄景区化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等行动,切实提升美丽经济的人文氛围。涌现了平湖市新埭镇“老妈妈宣传队”、海宁市巾帼宣讲团、桐乡市大麻镇“麻花议事团”等一大批弘扬乡风文明的“娘子军”队伍,她们活跃在传播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家庭和妇女遵守村规民约,摈弃陈规陋习,营造乡风好、人和谐、生活美良好氛围的第一线,为“共建幸福家园、共享美好生活”,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注入“半边天”的铿锵力量。

标签: 乡风文明;中共中央国务院;娘子军;农业农村;女性创业;乡村;振兴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