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织好时尚产业 补齐民生短板 桐乡濮院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
2019-03-04 07:55:57 来源: 浙江在线 宋彬彬 廖陈霞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宋彬彬 廖陈霞)问鼎“中国特色小镇五十强”榜单第一、成功取得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举办权……杭嘉湖平原上,一个叫濮院的地方,正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

  桐乡市濮院镇曾以“日出万匹绸”而闻名,是明清时期江南五大名镇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因毛针织产业发展壮大,濮院毛衫市场逐渐驰名中外。每年有7亿件毛衫从这里流向世界各地,年交易额700亿元,占全国产销量的60%以上。眼下,濮院服装产品开始从“单一类”毛衫向“全品类”服饰转变,从单季产品向四季产品转变。

  站在新起点,濮院人奋力奔跑:一开年,这里的服装就卖火了;几天后,濮院镇组织的时尚军团将再次“抢滩”上海,举办2019中国·濮院毛针织服装博览会;一个月后,濮院镇还将组团飞往“世界时尚之都”意大利取经,学习国际毛纺大会办会经验……

  一条明晰的追梦路径已经形成。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说,濮院镇将牢牢把握“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全力实施精准招商攻坚、重大项目攻坚、退散进集攻坚、文明市创建攻坚以及城市品质提升、三治融合提升、干部执行力提升“七大行动”,高起点谋划时尚智造产业区、时尚创意总部区、市场核心区、古镇旅游度假区,扎实推进数字濮院、时尚濮院、美丽濮院、风雅濮院、平安濮院建设,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时尚赋能,打造以濮院为核心的国际时尚产业基地

  在时尚的跑道里,唯有奋力奔跑,才会一直领先。开年上班第一天,一些商户还在忙着过大年,濮院的许多商户已经被订单逼着开门营业了。

  在濮院国际时装城鼎秋服饰门店,600平方米展厅摆满了200多款新款春装,短短两个小时就卖出了600件服装。负责人杨浩祥笑得合不拢嘴,他说,这多亏了坚持走原创设计路线。去年,他投入200多万元,与深圳一家设计工作室合作,开发出许多新款,销售额跟着就翻番。

  不止是鼎秋,发源于深圳的原创品牌“幂思”也落户这里,邀请国际大牌设计师帮助设计门店,开发的八成新品卖到断货。这幢占地7万平方米的时尚大厦,有500多家门店入驻,去年的交易额超过120亿元,比上年增长30%以上。

  “要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就像打理一件毛衫,首先要‘织’好特色产业。”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说,自2015年入选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4年来,3.5平方公里的小镇范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25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41.28亿元,引进各类时尚人才近600人,吸引海外留学人才50多人创业,一批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际时尚设计师服务小镇。

  项目为王,毛衫产业加速“裂变”。2017年9月,总投资12亿元的濮院轻纺城项目投入使用,致力打造“全球纺织原料集散中心”和“服装展研商贸中心总部基地”;古镇观光核心景区已初步建成,形成“古镇休闲”与“濮院毛衫”一体两翼发展的产业体系;总投资16亿元的濮院毛衫创新园落成,一期、二期已投入使用,三期世界毛衫博览中心和时尚智造项目基本完工,计划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随着这些大项目纷纷落成,已吸引伊芙丽、喜歌等全品类知名服装企业入驻。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总投资12亿元的濮院时尚中心尚未开业,就吸引了北京、广州、杭州等地1万多人报名,店铺被抢购一空,引进全品类服装企业160多家,其中全品类服装占80%上。

  创意为魂,毛衫产业“靓”起来。据统计,濮院共有毛针织生产企业6630家,涵盖生产各环节,但设计与品牌是短板。为了改变现状,濮院相继设立了国家级创意设计平台——320创意广场、濮院毛衫创新园等创新平台,助推当地毛衫企业抢占“微笑曲线”两端。濮院毛衫创新园刚一落成,就吸引169家毛衫企业入驻。桐乡新迪尚时装公司原本是一家专业从事外贸服装制造的小企业,入驻创新园后,借助平台对接,企业与国际一线品牌西班牙Zara达成合作,发力研发设计,由此驶入发展快车道,产值突破2000万元,从小微企业升为规上企业。

  产业升级更有力。去年,濮院高质量举办2018中国·濮院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中国·濮院时尚周、时尚购物节等会展活动,发布“中国·濮院指数”,成功取得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举办权,还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为“2018中国服装家纺区域品牌试点地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2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64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

  时尚脚步不停歇。濮院突出“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的发展理念,加快打造以濮院为核心的国际针织时尚产业基地。濮院编制了时尚产业新一轮发展规划,突出板块联动,打造时尚智造产业区、时尚创意总部区、市场核心区、古镇旅游度假区四大板块。在时尚智造产业区建设上,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5G网络等领域,多元化建设科创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快打造创新引领、龙头带动的产业集群。加快互联网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实现园区数字化转型。提升城镇数字化水平。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城镇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加快推动大数据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

  此外,濮院还要加快推进新老市场提升与拓展,持续提升市场核心区建设,打造构筑总部经济、会展服务及市场物流融为一体的中央商务区;启动时尚创意总部区规划,按照国际化标准、时尚化要求,积极引入时尚研究院、时尚设计创新区等资源,打造国际级高端设计人才集聚区;加快推进古镇旅游度假区建设,确保今年基本完成古镇核心景区工程及配套项目,实施生态度假区建设,完成文化创意区规划,以“古镇+时尚”推动差异化发展。

  内外兼修,建一座吸引人、留住人、造福人的国际化小镇

  与周边市场相比,濮院目前集结包括毛衫、服装服饰及相关配套企业6630多家,拥有纺纱、编织、印染、后整理、辅料生产、机械制造和物流仓储等完整产业链。但不可回避的是,工艺水平低、设计不够靓等曾是濮院毛衫产业做大做强的掣肘。

  瞄准痛点,濮院毛衫人逐步对毛衫制造工艺提升、再造。“一根纱线进去,一件成衣出来。”在濮院针织产业园内,占地仅5亩的嘉兴蒂维时装有限公司备受瞩目。负责人沈卫国先人一步,他造访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领域的巨头日本岛精公司,以每台100万元的价格买回了一批技术领先的无缝针织机,把设计师口中不可能设计出的衣服变为可能。正是如此,蒂维年产值超过6000万元,销售额连续多年保持30%增长的曲线。沈卫国还在打造时尚针织和纤维智造研发中心,致力服务整个产业链。

  围绕时尚产业定位,濮院镇也依托现有的优势板块,以上下游产业链为重点,补强梭织类服装、男装等方面的短板,积极引进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入驻,加速向“全品类”服装基地推进。同时,以设计、营销为核心,加强与国内外院校、知名时尚创意机构、知名服装设计师合作,加快人才集聚,共同促进高质量项目和高层次人才落户濮院,深度融入韩国、意大利等国际化元素。

  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濮院还注重城镇品质提升,让小镇吸引人、留得住人、造福人。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小镇展露高“颜值”:总投资4.5亿元的66个整治项目依次展开,并聘请驻镇规划师指导整治。镇里投入5000万元整治王母桥港后,在岸边建起了6公里长的生态漫步道栈道,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承载“老濮院”记忆的幽湖公园已整修、精心设计的永越大道入城口景观宽敞大气、渠化改造后的工贸大道更加畅通……

  如今的濮院,既保持江南文化的底色,又处处让人感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捷。智能化停车场、智慧安防等智慧化服务随处可遇,走在镇里,有免费的wifi,扫扫二维码就能骑自行车满镇跑,乘着公交直达市区。

  走进镇区幽湖公园的公共厕所,外表配色清爽,内部环境简洁明亮,也闻不到异味。这里设有家庭卫生间,里头不仅有供婴儿更换尿布的护理台以及无障碍的坐便器,这是濮院按照3A级标准打造的旅游厕所。去年,濮院投入380多万元对13座新改建公厕进行了“大升级”。安居才能乐业。目前,小镇区域内人才公寓、酒店、餐饮、购物等生活设施齐全,学校、医院、社区等服务优质高效。

  为全面提升城镇品质,濮院高起点编制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2020—2035),并制定了城镇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标时尚化要求、国际化标准,濮院将重点实施“8112工程”:通过实施八项行动,扎实推进100个项目,以10个亿以上政府投资,拉动200亿元民间投资,从而切实改善濮院生活环境,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以规划为引领,2019年,濮院将集中整合资源,优先打造一批见效快、高品质的城市亮点。要完成320国道、凯旋路、桐星大道、中兴路等一系列主要道路的风貌提升;按照“西静、中宜、东耀”的设计理念,完成镇区核心区、中兴路、濮院大道等主要区域、道路的亮化;大幅提升绿化品质,完成濮院大道城市生态绿廊、中兴路口口袋公园、天悦龙庭街心绿地等工程。

  苏伟明说,只要人人争做时尚濮院追梦人,濮院不仅能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在不远的将来,更有底气和能力,让建设“中国时尚第一镇”和“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的梦想照进现实。

标签: 时尚;小镇;濮院镇;产业基地;国际时尚;设计;时尚产业;时尚创意;中国时尚;度假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