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首个诺贝尔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签约
高端人才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擦出“绚烂火花”
2019-02-27 09:02: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王燕英

  昨天下午,嘉兴科技城、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及其团队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莫索尔医学实验室。这是全市签约引进的首个诺贝尔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也是嘉兴科技城人才高地建设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擦出的新“火花”。

  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Edvard Moser)领衔的莫索尔医学实验室项目将在嘉兴科技城落户,开展神经系统、肿瘤、心血管、内分泌及其他免疫抗衰老、分子和细胞及量子临床医学检测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包括建立临床级别细胞制备GMP中试实验室、个性化疫苗研发实验室、第三方临床分子及细胞检测实验室、研究型转化医学生物治疗门诊中心等。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今年7月可正式运营,到今年年底预计就可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

  “爱德华·莫索尔教授是嘉兴科技城引进的第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他领衔建立医学实验室,将集聚欧洲领域的一批生命科学领域人才,到嘉兴开展基础研究,进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顶尖人才的引领,将推动嘉兴科技城生命科学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杨玲珠介绍,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引领一个产业已成为科技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特色模式。

  作为科技城“1+2+1”主导产业中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生命科学产业在高层次人才的推动下,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以凯实生物为代表的医疗器械、雅康博为代表的医药检测、博泰生物等为代表的试剂医药类企业……科技城内已集聚40多家企业,形成生命科学产业链。这些企业大部分都由高端人才“掌舵”。像在“国家万人计划”领衔下的嘉兴凯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主营收入已突破亿元大关,刚刚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流式莹光分析仪更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今年订单已排到年尾。

  不光是生命科学产业,科技城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等也在尖端人才、高层人才的引领下,向更高质量不断攀升。引进的戴琼海院士、冯雪教授分别带领团队,领衔建立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和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以引项目、带产业的方式,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的VR/AR产业、柔性电子产业在科技城布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短短一年时间,浙江未来院在立体影视、精准医疗、互联网+VR服务产业等领域,多个产业化产品已成功应用,招引的15个项目中4个已成功入选“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浙江柔电院已成功创建浙江省柔性电子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实践基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

  由“国千”专家导入的芯动科技成功出品“中国芯”,去年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的芯片全产业链条;由“国千”专家创办的凯乐士科技定位世界领先的物流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去年产值比前一年大幅增长,还获得了由顺丰科技领投的2.2亿元增资,步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通道……截至2018年底,科技城已累计引进包括图灵奖获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在内的顶尖人才17人,引育“双千”人才达到103人,数量列全市第一;已有120家领军人才企业实现营收,去年营业总收入达到50.1亿元,比前一年同期增长63.2%。其中,亿元企业已有6家,千万元以上企业19家,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标签: 科技城;嘉兴;产业;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实验室;爱德华;团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项目;诺贝尔奖人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