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屠甸镇旧镇改建项目全面完成房屋征收工作
2019-02-12 08:13:40 来源: 嘉兴日报 吕兆元 通讯员 谢亮 朱铁波

  “协议书我们签好了,今天过来交给你们。”日前,屠甸镇旧镇改建项目最后两户征收户将已签订的《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交到了屠甸社区征收办公室内,这标志着该镇在规定时间节点内以100%的签约率全面完成了旧镇改建房屋征收工作。

  征地拆迁向来有“天下第一难”之说,在城市建设推进中,旧城、旧镇改造面临的是平安指数、和谐指数的严苛考量,是检验干部的“战场”。据悉,本次旧镇改建为屠甸镇老镇区,共涉及被征收人152户,其中公房承租人40户,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12500平方米。

  “房屋征收工作不可能一天两天就能做好,它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谈起征收工作,屠甸镇旧镇改建项目执行组长章建祥告诉记者,自2017年底该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屠甸镇分别召开了6批次民主会,确保征收户户户参加,切实了解了每户人家的真实情况,助推征收工作有效开展。

  “做通了群众的工作,群众主动参与了,那我们的工作就好做了。”章建祥说,在征收工作中,该镇严格按照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浙江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有关规定逐项开展相关工作。屠甸旧镇改建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征收户面对面交流,并秉持着“一见面(上门见面)、二通知(书面通知、短信通知)、三个人(亲戚朋友中的明白人、‘两代表一委员’的公信人、涉案中的知情人)、四个到位(有理的解决到位、无理的教育到位、违法的处置到位、困难的帮扶到位)、五个心(诚心、热心、耐心、细心、贴心)”,与征收户同轴转,共同寻求问题解决办法。

  “组织咱们老百姓集中开会,由咱们自主投票选择评估机构,我觉得这些做法非常人性化。”家住屠甸社区的老居民徐柏森道出了他对本次征收工作的看法。同时,该镇提倡的“先签约 先选房”政策也得到了绝大部分居民的支持,四天半的时间,该镇旧镇改建项目的签约率便达到了80%以上。“我们提倡的‘先签约 先选房’政策,顾名思义,就是签约征收协议的居民可以优先选择安置房屋的户型与面积,真正做到了不让老实人吃亏!”章建祥表示。

  本次征收项目的顺利完工,离不开有关部门、镇(街道)的上下紧密团结、攻坚克难。“有效地开展征收工作,项目前期的调查摸底是关键。”市住建局房屋征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市住建局在屠甸镇旧镇改建项目正式开始前开展了全体征收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讲解相关工作方式方法,同时要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提升业务、规范行为。

  “该项目在具体开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难题,比如公房产权不清晰、违建处理等等。”市住建局房屋征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市住建局还不定期开展了多场专题研究培训会,针对征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具体的分析、研究,并商量、制定解决的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征收工作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城镇的功能,改善城镇面貌和人居环境,让百姓在更好、更安全的环境下居住。该项目中有许多优秀的工作方法值得借鉴,希望全市以本次项目的成功为契机,带动其他征收项目有效开展。

标签: 旧镇;征收;屠甸镇;工作;房屋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