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污水零直排 海盐美丽河湖治水步履不停 交出漂亮答卷
2019-02-12 08:30:40 来源: 嘉兴日报 周伟达

  日前,记者从海盐县“五水共治”办公室获悉,2018年海盐治水工作交出漂亮答卷,地表水县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66.7%,同比提高25%,其中Ⅱ类的比例8.3%,尤其是8个市控以上断面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有6个,同比增加2个;千亩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同比提高18.1%;完成“美丽河湖”创建市级10条,其中白洋河创省级;完成“污水零直排”创建生活小区2个、工业园区1个及集镇1个;各级河长巡河达标率90%以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总结评估工作获得省级好评;海盐跻身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治水多年,海盐水质各项数据彰显着全域水质持续好转,2018年更是亮点纷呈,尤其在“污水零直排”创建方面,探索创新了“五全三检”工作方法,从源头上截污。“五全”即“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分流全改造、排污水户全入网、入河排污口全整治、各行各业全监管”,“三检”即建立和完善“管线定期巡检运维、入河排污口日常巡检运维和职能部门专业巡检监管执法”三项长效管理机制。

  县“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朱海洪说:“我们将这套工作方法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心城区改造等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城镇和工业集聚区老旧管网修复和改造、企业内部和工业集聚区雨污分流改造及散乱污企业和小作坊、小餐饮等其他类建设单元的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治水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的转变,实现水环境质量的新突破。”

  打造“样板河道”,助力全域水质向好。2018年,海盐县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在按照“既清水中底泥,又控泥中固废”的标准,深入推进河道清淤的基础上,又根据《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嘉兴市“美丽河湖”创建评价标准》等文件要求,围绕大花园的建设理念,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切实巩固提升治水成效,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努力实现河湖生态自然、沿岸水景交融的美好景象。

  千亩荡水源地水质“更上一层楼”,首次实现达标率100%。一方面,我县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与建设,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另一方面,深化饮用水源预警监测和藻类防控机制,做好防止千亩荡蓝藻、绿藻类的发生和有效快速处置。尤其是夏季高温季节,密切关注千亩荡饮用水水质各项指标,召开水质分析会进行专项研究,加强水闸调控,择优选择入库河流,采用布设增气泵、种植净水植物等措施进一步改善水质。

  成绩属于过去,新年已然开始。“2019年,海盐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以深入实施碧水工程为载体,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深化‘五水共治’,进一步巩固‘清三河’和剿灭劣V类水工作成效,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创建,持续推进工程治水,不断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更加重视节约用水,加强水源地保护,构建全域治水、全民护水长效机制,为建设‘三优海盐’提供持续动力。”朱海洪表示。

标签: 海盐;水质;治水;海盐县;周伟达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