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合作社分红 嘉善大云洋桥村为村民包200万红包
2019-02-03 07:45:29 来源: 嘉兴日报 骆颖叶 范 磊 陈佳伟

  近一周来,嘉善县大云镇洋桥村村民纷纷带着户口簿,赶往各社社长家,人人喜气洋洋,这里正在进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首次分红,一共将发出200万元。这是大云镇首次实现村里分红,在全市范围内也不多见。

  “乡亲们,我们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赚钱了,去年村稳定性收入达450万元,另外还有项目性收入,我们拿出200万元,给大家发红包!”洋桥村党总支书记浦林根兴奋地说,此次分红惠及全村630户、2054人。

  浦林根介绍,近年来,借助高铁新城建设这一机遇,洋桥村在推进土地征迁和农户集聚的同时,出资建设农贸市场、商铺店面等赚取房屋租金,想方设法做大村级集体经济。

  特别是随着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在大云镇实施,飞地抱团增收新模式得到广泛推广,洋桥村先后拿出1000万元投资嘉善县“强村计划·飞地抱团”大云一期项目和二期项目,每年按照投资额的10%保底收益。目前,该村已通过一期项目收益110万元,二期项目预计明年将产生收益。而除了上述稳定性收入,该村还有项目性收入,例如商业拍租、公寓房招租等。

  村里的“钱袋子”鼓了,如何让村民也共享这份红利?一个普惠村民的想法在浦林根心中成型:从村级集体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来分红。很快,经村民大会讨论,大家一致通过这一想法。

  但如何分又成了问题。于是,浦林根和村民代表纷纷前往有分红经验的村进行调查,并根据村里实际,确定了以每家户籍人数和原有农田数进行分红的方式。

  每户按照人口数,每人300元,60岁、70岁、80岁、90岁以上的老人分别获得600元、700元、800元和1000元,补贴每人农村合作医疗保险260元;每户按照农田数,每亩200元;另外,还补贴每户村民190元宽带费。

  村民顾卫东家有5口人,父母分别超了60岁和70岁,家里还有8亩地,在这次分红中,他收获了5100元大红包。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分红,分红金额不超过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的45%,今后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让大家年年有盼头。”浦林根说。

标签: 大云镇;村民;股份经济;嘉善县;合作社;户口簿;飞地;收入;社长;抱团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