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西塘好戏连台年味浓 村民家门口的迎春“文化大餐”
2019-02-03 07:37:22 来源: 嘉兴日报 胡渺渺 许 琴 潘亮红

  时间:2019年1月29日

  地点:嘉善县西塘镇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而作为乡村群众精神家园的文化礼堂正是这一进程中的璀璨结晶。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最初的“文化盆景”转变为亮丽的“文化风景”……独具风格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了西塘镇各村村民茶余饭后最爱去的地方,更成为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重要平台。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各村文化礼堂里的年味儿也是越来越浓。

  村民家门口享受迎春“文化大餐”

  农历腊月二十四是南方小年,在西塘镇荷池村的文化礼堂里,村民和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做着圆团。“让大家在这小年夜吃上传统美食圆团,带着美好寓意喜迎新春,来年的日子一定更加幸福甜蜜!”志愿者小狄高兴地说。

  把视线转向西塘镇金明村文化礼堂,一场“迎新春、写对联、送福字”的文化活动正在这里火热进行,现场被红色的春联和热闹的人群彰显得年味十足。金明村的小朋友、老人齐上阵,大家热情高涨,现场挥毫,墨香四溢。

  夜幕降临,更有“好戏”开场!悠扬的乐曲声中,西塘镇茜墩村文化礼堂结合民生艺术团开展的“放歌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晚会热闹开场,100余名村民扶老携幼,成群结伴前来观看演出。台上节目亮点多多,台下观众掌声雷动。这样的欢乐场景可不止茜墩村一处,在西塘镇礼庙村文化礼堂“放歌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暨“乡贤助力 文化兴村”2019年新春文艺晚会的现场,充满鲜明时代气息的歌舞抒发着新农村建设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此同时,第三届大舜村“我们的村晚”系列活动也在大舜村文化礼堂拉开帷幕,这届村晚连办3天,大舜姐妹花戏剧社、大舜纽扣排舞队、梦想文艺社、老年快乐队轮番上场,奉上精彩纷呈的迎春“文化大餐”。

  一台台演出、一场场宣讲、一个个培训、一项项服务、一件件旧物,西塘镇通过文化礼堂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办到了村民家门口,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家园,更传递了惠民信息、传授了新技能,让乡风文明持续浸润着百姓心田。

  深化内容建设 让文化礼堂欣欣向荣

  近年来,西塘镇不断深化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的工作要求,充分整合各项资源,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的阵地效应,围绕“五进”深化文化礼堂的内容建设,使文化礼堂精彩不断,乡村振兴更具活力。

  把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带进礼堂,让更多基层群众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西塘镇采取点单式、巡演式、自导自演相结合的方式,推出文化演出、文艺指导、戏曲教唱、电影播放等进礼堂活动,让文化礼堂内容不断丰富充实,逐步把礼堂打造为欢乐源泉。2018年,西塘镇已建成的12个文化礼堂,围绕“十九大精神宣讲”“乡风文明”“我们的节日”“乡村振兴”等主题共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01场,参加群众9万人次。

  主题宣讲进礼堂,让文明之声在乡里乡间传扬。结合红色宣讲、普法、心理健康、卫生、平安等宣传需要,西塘镇定期开展文化礼堂宣讲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各类信息、政策的知晓率。通过现场的答疑解惑,面对面的交流,让老百姓对政策的了解更加便捷,有效推动各类中心工作的开展。同时,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作用,开展“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进礼堂,分享好家风,传递好声音。去年全年共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156场,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参与群众达1.1万人次。

  让技能培训进礼堂,为百姓打造技能学习的“加油站”、就业指导的“信息中心”。西塘镇联合工会、成校等社区教育资源,开展一系列技能比武、就业指导培训。礼庙村开展的农村厨师技能培训,让各村“大厨”有了切磋技艺、学习交流的大好机会。大舜村文化礼堂联合上海东华大学开设的中国纽扣产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专题高级研修班,一经推出便受到欢迎,共有42名企业主参加。西塘镇还建立了“就业信息交流”微信群,群员达到500人,有168人为自己及家人找到了工作。联合开办的盘扣制作、餐厅服务等职能技能培训,有265人通过培训、推荐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把志愿服务带进礼堂,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播种希望、播撒爱心。西塘镇在每个文化礼堂设立“积善之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每个站配有志愿服务人员及相应物资,再根据本村实际情况设立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弘扬“善美西塘”的人文精神,提升文明乡风。同时结合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平安巡防等工作重点,开展志愿服务,吸引发展新的志愿者。结合“活动有主题、交流有阵地、队伍有合力”的工作要求,西塘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交流、培训活动,2018年新注册志愿者320人,开展各类村级志愿活动720场。

  非遗传承进礼堂,让民间文化瑰宝在农村文化礼堂薪火相传,尽情绽放。西塘现有非遗项目28个。为传承和弘扬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西塘镇通过建立非遗展厅、非遗课堂,让更多的群众、未成年人重新了解传统文化,学习非遗技艺。在东汇村、红菱村文化礼堂,不同主题的农耕文化记忆馆颇受欢迎;下甸庙文化礼堂建立的反映该村历史生产、生活、民俗的下甸庙文化记忆馆,更是引来了各方游子回家看看,回忆家乡变迁。此外,西塘镇还充分运用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设盘扣文创产品制作培训班,砖雕、瓦片画、剪纸等非遗技艺培训班。2018年共开展各类培训班52期,参与青少年1560人次。


标签: 西塘镇;礼堂;文化;乡村;振兴;村民;农村文化;宣讲;新春;地域文化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