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美丽乡村创造美丽经济
潘家浜村民投资乡村旅游创业超过2000万元
2019-01-21 09:26: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陈媛媛

  白墙黛瓦的建筑、别具风韵的民宿、整洁干净的小道、静谧悠悠的河浜……走进新塍镇潘家浜村,一幅美丽乡村图映入眼帘,现在的潘家浜乡风文明、乡景美丽,从美丽乡村孕育出的“美丽经济”给老百姓带来了甜头。2018年,潘家浜村民投资乡村旅游创业已经超过2000万元,接待游客36.8万人次,接待学习考查团队505场,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750万元。

  近年来,潘家浜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刷新了颜值,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入选嘉兴市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2018年2月,潘家浜景区村庄对外开放,推出半日游、一日游等乡村旅游线路,正式接待游客和考察团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潘家浜村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积极鼓励村民共同参与,投资美丽经济创业。2017年,该村注册成立了“桑梓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组织村民分批到安吉、桐庐等地的美丽乡村学习考察。学习回来后,村民夏建祥毅然投入250万元建设了潘家浜村第一家农家乐——夏家农庄。

  作为一家集农家乐、民宿、拓展训练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庄,夏家农庄的经营效益非常可观。目前,该农庄的农家乐可以容纳3辆大巴车,民宿有7个房间11张床位。“自开业以来,人气越来越旺,民宿也是如此,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有许多上海和周边城市的游客慕名前来游玩。”夏建祥告诉记者。

  潘家浜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激发了当地村民返乡创业的热情。目前,村里共有由村民经营的商户20家,除了夏家农庄外,还有叶家民宿、美丽乡村餐馆、思源农家乐、牛棚餐馆、深巷食堂、摔碗酒等,从事乡村旅游的就业人员从3名发展到78名,实现村民直接收入459.5万元,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现在潘家浜村还有12家民宿正在装修中,春节后将陆续营业。届时,该村民宿将从现有的25张床位扩大到100张。

  潘家浜村的蓬勃发展还吸引了外来资本,目前村里引进了花海、皮划艇、四季田园旅游观光采摘、小龙虾垂钓和嘉鼎家庭农场5个项目。“这些项目将与周边的业态商户融为一体,让潘家浜村形成集餐饮、住宿、休闲、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景区村庄,增加村民收入。”潘家浜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说,接下来,潘家浜村还将邀请专业机构对村庄内的农户进行农家乐创建、家庭庭院打造、礼仪接待的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服务品质,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美丽经济”。

标签: 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村民;农家乐;接待;美丽经济;游客;团队;乡风文明;新塍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