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2019两会特别报道】长三角一体化,嘉兴如何乘势而为?
2019-01-14 09:22: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张文燕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推介大会暨2018上海·嘉兴周开幕式,2018年6月2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摄影 记者 盛建生

res02_attpic_brief (1).jpg

  2019年1月2日上午,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举行挂牌仪式。 ■摄影 记者 孟多多

res03_attpic_brief.jpg

  2017年12月15日,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嘉兴市中医院、武警浙江总队嘉兴医院、浙江省荣军医院、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同时举行“弘扬红船精神,深化接轨上海,服务百姓健康”大型专家义诊活动。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与嘉兴市妇幼保健院还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与揭牌仪式。 ■摄影 记者 田建明

res04_attpic_brief.jpg

  如今,嘉善经济的“上海烙印”越来越深:全县30%以上的工业产品为上海配套,90%的外资和县外内资直接或受上海影响而进入嘉善。图为2017年10月30日,嘉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 ■摄影 记者 李剑铭

res05_attpic_brief.jpg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浙、沪两地政府利用各自优势,打破传统地方行政区划格局,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创建的中国第一个跨省市合作的先行先试实践区。   ■摄影 记者 李剑铭

  潮起长三角,扬帆正当时。从上世纪的“星期天工程师”,到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成立,再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由民间到高层,由自发上升为战略,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区域合作持续深入。

  打通断头路、规划城际列车、共建大项目大平台、加速公共服务合作……去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一连串的区域协作动作在嘉兴扎实推进。

  今年两会期间,“长三角一体化”频频上“热搜”,代表、委员和专家们对此都有怎样的看法?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他们的声音。

  做好一体化的“谋划者”、“店小二”、“急先锋”

  ■朱学军  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主任

  市委、市政府要求,要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作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作为全局工作的总纲和统领,引领其他各项工作。

  如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做好市委、市政府赋予的“统筹协调推进”职责,主要扮演好“谋划者”、“店小二”、“急先锋”三个角色。

  当好”谋划者”,就是要围绕首位战略的目标定位,更高层次统筹谋划。谋划中要彰显嘉兴元素,要加强与国家、上海和省级层面的对接,争取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方案》和12个专题组一体化发展工作计划中,更多展示嘉兴优势特色、体现嘉兴所需、满足群众期盼。谋划要做到分层次,加速推进一批自己能定的“在手在建项目”,梳理一批需要商的“在议在谈”事项,实行专班克难,争取早日突破,另外,更要研究提出一批关系嘉兴长远发展大局的课题。

  当好“店小二”,就是要围绕首位战略的重点任务,更具实效协同服务。我们将以首位姿态、以“店小二”的角色,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年“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首位战略实施的重点平台、项目、改革、政策、机制等,依靠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确保合力推进一批重大事项落地、确保一批标志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增强民众民生获得感;同时,按照全市“要形成‘一盘棋’发展态势”的要求,我们将完善全市各类驻沪机构人员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渠道资源、政策信息、项目人才等共享分享,最大限度发挥嘉兴全市整体影响力、承载力、推动力。

  当好“急先锋”,就是要围绕首位战略的责任担当,更大力度推进落实。我们将以“急先锋”姿态,勇于开拓、以钉钉子精神,挂图作战,制定“工作路线图”“时间进度表”,确保一体化发展走在前列;把思想统一到“项目攻坚推进年”“营商环境建设年”上来,在重大事项攻坚中念好“精准实”,在协同服务中做好“全程化”;同时,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素质要求,以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工作本领,以“案不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发挥好牵头协调抓总的作用,干出“嘉速度”、开创新局面。

  一体化带来了空前的发展利好

  ■朱忠民  市人大代表,嘉善县发改局局长、党组书记

  长三角一体化一直是长三角地区的共识,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前,长三角城市已初现一体化趋势,而国家战略的站位,为这一进程按下了“加速键”。

  一体化是如何体现的?这在嘉善表现得很明显。回顾过去一年,嘉善的一体化工作在医疗、教育、交通、产业等方面都迈出了坚实步伐。

  例如医疗方面,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同成立医疗技术协作中心,重点建设内镜治疗、呼吸科、介入科、胸外科、胃肠外科五个学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来自上海的医疗资源,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教育方面,华师大二附中和嘉善高级中学合作,帮助高级中学加强学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养,提升办学水平;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小学部)正式开学。

  交通方面,就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前几天,嘉善与上海金山区叶新公路相连的姚杨公路省界段工程正式开工,这是长三角一体化打通省界“断头路”9个项目中,最先开工的一条连接上海市和浙江省的道路。日前,嘉善连接上海青浦区蒸俞公路的丁凝公路改建拓宽工程土建第三标正式落地,这是嘉善近十年来公路建设最大手笔。

  产业协同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重头戏。近年来,嘉善把握时机,以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定位自身,岁末年初,签约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与合作运营单位签约,将为嘉善的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持续推进一体化进程。

  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以苏州工业园区为蓝本,引进其运营主体中新集团,共同在嘉善打造一个苏州工业园“升级版”,总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将重点聚焦以智能传感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引进一批智能传感器龙头企业,带动智能传感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智能传感谷”。

  而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则是嘉善在沪人才科技孵化“飞地”项目。该中心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内,旨在打造“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嘉善”、“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嘉善”、“前台在上海、后台在嘉善”的沪善协同创新模式。该中心将力争在今年4月开业运营。

  长三角一体化为嘉善带来了空前的发展利好,嘉善目前已与金山、青浦、吴江、昆山等签订了联动发展备忘录,加强与周边的“朋友圈”开展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未来,嘉善将从规划政策、产业平台、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快融入长三角,与长三角城市协同发展,在一体化进程中做出更大的“嘉善贡献”。

  借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城市品质

  ■徐立瑾  市政协委员,民盟成员,嘉兴教育学院职教处处长助理、高级教师

  作为一名教师,我一直关注着嘉兴的教育改革。今年的两会,我提交一份题为《充分依托高校资源,构建高规格平台 进一步提升科教兴市战略的实施水平》的提案,其核心就是要整合和利用好高校资源,提升我市科教兴市品质。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市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应该乘势而上,借力优质资源,一方面要提升高校品质,如嘉兴学院要争创嘉兴大学;另一方面,高校又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双方实现互补互利互惠共赢。

  上海是长三角龙头城市,也是中国教育的前沿阵地,嘉兴与上海的合作由来已久。高等教育上的合作有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学科共建、教师培训、产教融合等方面,均与上海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但这些,距离高质量打造文化高地、教育高地,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还不够。

  我市应考虑借力长三角,特别是上海,建立高规格高校资源发展利用和促进机构,走支持高校发展与利用高校资源相结合的道路。同时,搭建高规格的高校社会服务平台,加强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同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强化我市人才储备,为区域更高质量的科教兴市服务。

  一体化为嘉兴开启新未来

  ■甄延临  博士,嘉兴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嘉兴并不陌生,事实上,嘉兴还拥有良好的基础。例如我市在进行总体规划编制的过程中,与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浙江省大湾区规划等深入对接,形成了“发展格局规划一张图、基础设施规划一张图、功能布局规划一张图”的牢固基础。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将蓝图上的规划一项项落实到位、建设起来。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兴的发展战略也就必然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这给予了嘉兴未来发展一把“金钥匙”,用好这把“金钥匙”,做好“一个转变、两个特色、三项重点”,实现嘉兴高质量发展,开启一个新未来。

  “一个转变”,就是在城市发展的视野和理念上,要从交通通道向区域枢纽转变,作为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作为国家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重要节点,在区域角色、战略地位、产业功能、宜居环境等各方面进行跨越式的提升。

  “两个特色”,就是一方面要突出嘉兴在长三角区域中的专业化分工特色,重点是突出科技创新、旅游休闲、商贸物流、先进制造4大职能构建专业化的中心;另一方面,嘉兴要突出具有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特色,按照“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要求,提升城市风貌特色,彰显城市文化,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品位。

  “三项重点”,就是要通过融沪联杭,打造一批高能级的产业合作、对外交流、科技创新和产城融合平台;通过提升城市品质,在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构建与上海无差别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城市环境;通过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继续强化嘉兴城乡统筹的优势特色,高质量建设特色镇和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同高质量发展。

标签: 长三角;嘉兴;一体化;上海;嘉兴市;国家战略;摄影;长三角区域;示范区;店小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