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生孩子从“安全生”到“快乐生”
筛查孕产妇“小情绪” 沪嘉心理专家联手开展“心理查房”
2019-01-07 07:55:2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施兰 通讯员 李吴军

  “自从怀孕后,老公说我的脾气越来越大,可是他根本不明白我心里的压力有多大……”1月4日上午,在嘉兴市妇保院产科五西病区,面对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何燕玲教授,26岁的孕妇叶女士说出了压抑许久的心里话。

  经过前期的探索试行,嘉兴市妇保院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开展的“心理查房”诊疗模式于1月4日起正式实行。沪嘉两地的心理专家携手,把心理保健与心理干预融入产科病房,对住院孕产妇进行心理评估及心理问题干预,及时筛查出孕产妇异常的“小情绪”,随后进行疏导,进一步保障孕产妇身心安全。

  孕产妇的“小情绪”你懂吗?

  叶女士怀孕34周,患有高血糖、高血压,自从怀孕以来就一直担心肚里宝宝的健康。而她的丈夫和家人忙于工作,一直没把她的担心忧虑当回事儿。“每次我对老公说,他都很不耐烦,仿佛我在无理取闹,最后都是以吵架收场。”叶女士说,久而久之,她也不对老公说心事了,但是自己一个人经常会想东想西,“看到别的孕妇开开心心的,而我的家人一点都不关心我,我特别难过。”

  何燕玲教授在“心理查房”中发现叶女士的心态不太好,把叶女士丈夫叫来一起畅聊了一个小时,通过细致沟通,将他们的矛盾和困惑一一化解。“跟专家谈过后,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舒畅。听了专家的话,他才明白我一直在受什么罪。他说以后会更加关心我,我也会以乐观的心态迎接宝宝的降生。”叶女士说。

  当天,沪嘉两地心理专家在“心理查房”中共发现了两位孕妇有异常情绪,立刻在床边进行了心理干预。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心理查房”模式就在市妇保院五西病区试推行了。在另一间病房,记者见到正准备出院的张女士,前几天,她刚刚平安诞下一对双胞胎。一个月前,怀着双胞胎的张女士住进市妇保院保胎,每天担心宝宝,她在心理评估中被测出“轻度抑郁”,引起了医院心理专家的重视。心理专家立刻对张女士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张女士微笑着告诉记者:“多亏了专家的疏导,我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用最佳的状态迎接宝宝的到来。两个小家伙都很平安。”

  从“平安生”到“快乐生”

  “以往我们更关注的是孕妇怎么‘安全生’‘健康生’,很少关注到孕产妇的情绪问题。随着社会压力增大,孕产妇出现抑郁、焦虑问题越来越常见,特别是保胎、有妊娠并发症、胎儿异常、双胎等孕妇,很容易出现情绪、心理问题,直接影响母婴健康。所以,现在在保障‘安全生’的基础上,我院希望尽我们所能,让孕妈妈能‘快乐生’‘幸福生’。”市妇保院保健部副主任汤雪娟介绍,孕产期对女性来说是一段生理、心理的特殊时期,也是母婴精神卫生的关键时期。据该院调查数据资料显示,妊娠期妇女焦虑患病率为18.56%、抑郁患病率为23.95%,这对母婴健康产生较大的影响。

  市妇保院历来非常重视孕产妇心理健康问题,于2006年率先在浙江省内创设心理咨询门诊,目前拥有登记在册心理咨询师23人。去年,在沪嘉医疗接轨中,为进一步促进嘉兴市女性的身心健康,市妇保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嘉兴市建立首家“妇女心理健康联合诊疗中心”,满足广大妇女高质量的健康服务需求。而“心理查房”是双方合作探索的新诊疗模式。


标签: 心理专家;孕妇;嘉兴市;女士;老公;孕产妇;怀孕;心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