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家里药品过期咋办?南湖区已有185个定点回收单位
2019-01-04 07:43: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嘉朱炜  通讯员 刘长余 段瑞华

  日前,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11个乡镇街道的14个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的药品进行了统一清理回收,共计回收过期药品3518盒(瓶)。本次回收药品主要集中在高血压类慢性疾病用药及消炎药等常用药品。南湖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已进行了十年,回收药品超过5万盒(瓶)。

  目前,南湖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总计185家,已遍布全区的各个村和社区,对于回收相对集中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要求集中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锁药店统一集中到连锁总部。

  据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期药品流失到市场上危害大,因此,南湖区每半年就统一回收一次过期药品。现在南湖区的每个村、社区都有一个以上过期药品回收点,市民可将过期药品送往就近的回收点。此外,回收的过期药品都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环保集中销毁。

  随着市民安全、合理用药意识的不断增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数量正在逐年下降。“过期药品不仅本身没有价值,而且会产生许多危害。用来治病不但没有效果,而且有害身体健康。”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期药品随意丢弃也会引发一定的问题。药物中的成分散落到环境中容易造成污染,并且一些特殊性质的药物,如强致敏性、挥发性药物,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更严重。

  通过垃圾分类的全面推广,在南湖区不少市民已经形成了家庭过期药品分类回收的意识。家住建设街道建南公寓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在楼梯口挂了红色的有害垃圾分类袋之后,家里的过期药品都不会乱丢了。放在里面就有专门的人收走,我们也很放心。”据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南湖区在全区大中型零售药店、镇以上人口密集区域的药店和村、社区等医疗机构中,授权185家单位为回收定点单位,包括55家医疗机构、58家零售药店和7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南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按照回收到的过期药品数量、推出的优惠措施等实行考核奖励。浙江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嘉兴禾兴店是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之一。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只要将过期药品送到店里,专业药师就会给这些过期药品估价,达到一定价格的可获赠香皂等小礼品。

标签: 南湖区;回收;家庭过期药品;市场监管;过期药品回收;回收过期药品;常用药品;定点单位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