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让盲人“听”世界 嘉兴“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启动
2019-01-01 09:32:47 来源: 记者 谢梦骑 通讯员 尚勇华 薛路

  近日,记者从嘉兴市“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启动仪式上获悉,为保障我市视障人士享受文化的基本权益,为广大盲人朋友参与文化活动提供更多的载体和渠道,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嘉兴市残疾人联合会与嘉兴市图书馆联合开展了本次推广活动,本次活动启用了700台“智能听书机”,供视障读者免费外借使用。这也是近年来针对视障读者阅读开展推广力度最大的一次活动。

  “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是由国家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残联等部门联合实施的文化助残工程,主要通过构建“一个平台、两个盲文数字阅读推广渠道”,以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为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和各类盲人用阅读设备提供数字内容资源和传播服务。据嘉兴市图书馆副馆长许大文介绍,本次购入的700台第二代听书机除了机器自带的电子图书资源外,还可以连接上无线网络,共享网上大量的电子书籍资源,其中“数字图书馆”这一选项还可以直接连接中国盲文图书馆的数字图书馆,享受相关的免费资源。除此之外,还有网络收音机、网络听书、电子词典、录音机等功能。

  活动当天,参加启动仪式的盲人代表还在志愿者一对一的帮助下学习听书机使用方法。记者了解到,本次启用的700台“智能听书机”将分发至我市各县(市、区),视障读者可以向所在地残联提交申请,凭借姓名、残疾证号码、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免费办理“智能听书机”设备外借手续。

  “视障人士是社会的特殊群体,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让他们享受到技术革新带来的便利是整个社会公平和人文价值的体现。”嘉兴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闻人庆说。    


标签: 嘉兴市;听书;盲人数字;推广;智能听书机;阅读;残疾人联合会;读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