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大力推进星创天地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18-12-30 09:01: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柳燕华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日前公布了第三批星创天地备案公示名单。全省24家星创天地获得备案,嘉兴市4家星创天地榜上有名,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星创天地是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运行、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集聚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创新创业的低成本化、便利化和信息化,以星火燎原之势推动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星创天地,有利于带动众多科技特派员、农民工、大学生持久深入地在农业农村领域创新创业,培养创新创业的骨干队伍,有利于发挥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效应,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拉长农业产业链,扩大内在需求,以创业带动就业,在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寻找拉动经济发展机会。”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嘉兴市上榜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的4家单位分别是嘉善县杜鹃园星创天地、秀洲区嘉兴天禾职农星创天地、海盐县嘉兴农创客星创天地、平湖市大印农业星创天地。至此,嘉兴市已有国家级星创天地7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市级星创天地14家。“星创天地建设数量的持续增加和层次的不断提升,得益于嘉兴市近年来在这个平台建设上的三大举措:合理规划、精心布局,部门协同、合力推进,典型推介、示范引领。”该负责人介绍,2017年,嘉兴市制定建设“星创天地”实施办法,办法基于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指导规划各地星创天地特色专业化建设,努力把星创天地打造成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

  同时,在市科技局牵头,市农经局、市农科院协同指导下,嘉兴市通过协作简化程序,推进星创天地建设,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服务企业质量。从生产选种育苗、过程质量控制、农产品销售运输和污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全链条,全市多个部门协力为星创天地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此外,市科技局还积极总结星创天地建设经验做法,评价挖掘出嘉善一里谷星创天地、海宁虹越星创天地等典型单位,通过典型宣传、座谈交流、参观访问等途径,借助榜样力量引领各地星创天地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运营绩效。    

标签: 嘉兴市;创新创业;农业农村;公示名单;科技部;入围;综合服务平台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