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找回儿时记忆 桐乡27条“精品河道”实现水清岸绿
2018-12-26 11:05:30 来源: 嘉兴日报 姜晓丽

  日前,记者在桐乡乌镇镇民合村沐恩桥港看到,亲水平台依河而建,柏油小道蜿蜒曲折,河岸绿化郁郁葱葱,这里已成为当地村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然而几年前,沐恩桥港还是另一番景象。据了解,沐恩桥港长2.58公里,南接董家桥港,北通北永兴港,流经6个村民小组。过去,沿河村民主要以养殖鸭、鹅和猪为业,水里建了鸭棚,养殖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水体浑浊,夏天还会发臭。由于沐恩桥港贯穿全村,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两岸村民的生活品质。

  2015年,该村实施中小河流整治项目,民合村采取多项措施治理河道。新筑生态河岸以及植物型河岸,修筑3个亲水平台、新建廊桥一座等。根据河道地形高低,改造和减少石砌挡土墙的硬质河岸,以扩大适生植物的种植空间。构建层次丰富的岸线,景观绿化采用乔灌草结合的植物配置模式,营造多样性生态群落,达到净化水质,生物护坡的功效,对亲水平台进行联通的同时,新种植水生植物浮岛8个,注重整体水体的流动净化,并放养鲫鱼等鱼苗。

  农村是推进“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的主战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是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该村治水工作有序推进,村区域水环境整体发生变化,年长的村民,似乎又有了儿时的感受——小桥流水、水清岸绿、芳草萋萋,那种记忆里自然、生态的生活环境。

  沐恩桥港的变化,只是桐乡“五水共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桐乡高度重视“五水共治”工作,先后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码头污染防治、工业面源专项整治等多项行动。2018年1至11月,桐乡市在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中,被评价为良好。市域148个监测点位(4个清淤)中,Ⅲ类占37.50%,Ⅳ类占61.11%,Ⅳ类水以上占98.61%,比上年上升2.69%。大环境地表水市控以上10个断面中,Ⅲ类断面7个,Ⅳ类断面3个,Ⅳ类水以上占比与去年持平。

  与此同时,桐乡以精品河道创建助推“五水共治”工作,进一步助推该市水环境治理。除沐恩桥港外,桐乡市还创建了塔顶桥港、桃园浜、火炉浜、东坝头桥港等27条“精品河道”。

  来到桐乡市梧桐街道桃园村的桃园浜,一条河畅、水清、岸净、景美的生态文化长廊呈现在眼前。2017年6月,该村启动“精品河道”建设,2017年12月完成浜岸加高、亲水平台修建、河岸绿化提升等项目后,荣获2017年度桐乡市级精品河道一等奖。

标签: 河岸;村民;绿化;五水共治;桐乡市;河道;乌镇镇;柏油;桃园;精品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