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让消费者吃得安心 嘉兴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亮相
2018-12-26 07:36:50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宣 应

  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放心、优质的肉菜,成了很多市民的期盼。立足群众需求,根据上级要求,今年,嘉兴市专门试点开展了以大型商超为主要对象,以肉、菜、鱼为重点商品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成效到底如何?快随记者去看看。

  位于南湖区的戴梦得生鲜常睦店和罗马店都是首批参与创建的门店。走进这些店里,嘉心菜有机蔬菜、华腾鲜猪肉、笨天篷无公害鸡鸭、群大无公害鸡蛋等嘉兴市民熟悉的优质农产品均能见到。每批次产品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供应商、产地、种养殖企业以及种养殖过程质量安全管理记录等方面的信息。

  “今年,我们在原有基础上,再次改善采购模式,采用了‘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的采购模式。生鲜肉100%来自合法屠宰企业;蔬菜来自规模化种植基地,全程冷链运输。优质精品肉菜符合质量安全标准认证的公开承诺书,均会上墙公示。”戴梦得生鲜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又丰富,他们已经与20多家供货单位签订购货合同,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引进种养殖基地和厂家10家,签订厂超对接合同5份,农超对接5份。累计引进有机、绿色等高标准优质精品农产品100多种,所有精品区的商品全部实现二维码追溯。实施创建以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青睐,两家店的平均销售额大增。

  平湖大润发超市2008年开始营业,有80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2017年该超市完成销售额4.5亿元,生鲜占比17.1%,其中肉菜销售占比约10.8%,辐射人群广泛。今年,开启创建后,该超市结合自身发展,严把源头采购关,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对供应商严格审核,对种养殖基地严格审查。同时,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建成食品快速检测室并投入使用,确保肉菜“逢进必检”。

  “我们还在门店显著位置和门户网站首页公开了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活动标准和承诺,设置公示牌公开肉菜产品供应商以及种养殖等信息情况,并公开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建议。”该超市负责人说,如今,超市的品质和服务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好评。他们也将抓住创建平湖首家“质优价优”的示范超市这一契机,努力辐射和带动周边更多超市、市场门店加入这一创建大潮。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嘉兴市已有嘉兴戴梦得、平湖大润发、桐乡大发大等3家超市的4个门点通过了县、市二级的验收,并已申请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验收。3家超市的4个门点均设有优质精品专区,并与112家供货商签订了明确食品安全责任义务的采购合同,签订订单农业、农超对接等采购模式的合作协议34份,汇集符合供港供日、三同、三品一标等高标准食品327种。优质精品专区内引入的产品,100%实现二维码追溯。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嘉兴市将重点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其中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以“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为引领,推进大中型超市食用农产品规范化管理,带动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提升,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标签: 超市;示范;采购模式;柴米油盐酱醋茶;精品;群众需求;对接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