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奏响环保大合唱 桐乡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2018-12-14 08:32:35 来源: 嘉兴日报

  开栏语: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桐乡坚决打好“六场战役”,全力推进“五大体系”建设,高质量谱写了“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篇章。一年来,桐乡的实力更强了、城市颜值更高了、老百姓生活更好了、文化内涵更丰富了、发展环境更优越了。即日起,本报推出“喜迎党代会 精彩2018”栏目,对今年以来,桐乡在实体经济、“六场战役”、“三治融合”、党建、文化、生态等工作推进的亮点回眸,重播精彩的2018。

  【现场见闻】“今年就在新房子过年了,这几天我们老两口正忙着购置家具,锅碗瓢盆全换新的……”昨天,即将告别老宅的张忠媛老人一脸笑容地告诉记者,“搬过来之后,家门口就是新世纪公园,绿化面积大、环境好,随时都能去公园散步做操,活动活动筋骨。”

  这些年,桐乡的生态环境逐渐变好,空气变得清新了,河道变得澄澈了,环境变得洁净了,尽管前段时间有大雾天气“作祟”,但在张忠媛看来,生态环境的治理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和作为,包括像自己一样的普通市民。“我们对桐乡未来的生态环境充满信心。”

  【亮点成效】环境就是民生,绿水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拥有更清新的空气、更湛蓝的天空、更澄澈的河水,更碧绿的草地、更优美的河岸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也是桐乡生态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站在岁末回望,今年初以来,令人心旷神怡的“桐乡蓝”频频出现,不仅在头顶、在眼端,还一次次刷屏了朋友圈;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的推进下,越来越多的市镇村级河道水质改善明显,水面流波潺潺,两岸绿意盎然;而在一场场演绎城乡变迁之美的生态环境整治中,我市城乡“颜值”共同提升,人居环境日益改善……蓝天、碧水、净土、绿意,愈发让桐乡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生态宜居地。

  奏响生态环保“大合唱”

  12月11日,凤鸣街道联合市渔业站在中群村等9个行政村,共119条河道及池塘内开展了2018年冬季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30万尾鱼苗投入河中后,转眼游向了河水深处。

  “流放的鱼苗能有效滤食河中的浮游植物和动物,防止河水出现富营养化现象,补充和恢复水生物资源的群体,有效提升河内水体自净能力,提升我市水系的水质。”市渔业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好“水文章”,是使命,更是责任。今年以来,桐乡在注重工程治水、科技治水的基础上,越来越注重生态治水,除了“小鱼治水”外,全市还掀起了一股“酵素治水”的风潮。

  “酵素洗涤用品制作起来很简单,只要把酵素原液、洗涤用品还有清水按照1:1:5的比例调配就行了!”大麻镇妇联主席徐惠芳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1:1:5”已经成了全市妇女同胞常挂在嘴边的环保酵素用品制作口诀表。

  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市1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常规监测断面中III类断面7个,IV类断面3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为良好。时间进入12月份,桐乡市环保酵素治水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全市11个酵素治水小微水体示范点将在半年时间内进行环保酵素投放,助力“五水共治”。

  越来越清澈的湖水里倒映的是越来越湛蓝的天空。

  今年初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通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废气治理,协同推进各项涉气污染源整治,打好并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数据最有说服力,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涉VOCs“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目前全市已有44家年度整治任务已经全部完成,22个VOC深度治理项目已完成20个,而在继续加强对市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涉气重点企业的深度整治中,6家年度整治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据统计,截至11月底,桐乡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3.7%,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

  全市上下一个调,奏响生态环保“大合唱”,让桐乡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越来越深,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大笔擘画生态宜居地

  作为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重头戏,两年时间内,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桐乡14个小城镇全面铺开,为桐乡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换上了更加精致亮眼的新装,打造了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在开发区(高桥街道),迎宾大道两侧绿化改造提升扮靓了主干道;濮院镇以王母桥港生态漫步带为线,强化桥下空间整治与管控,提升了镇区南北风貌;屠甸镇则在整治过程中建成了全市首个乡镇级综合性垃圾中转站,绿色美镇欣欣向荣……如今,漫步在我市各个小城镇,都可以看到令人欣喜的景象,体会各不相同的韵味,欣赏到良好生态与城市发展的相得益彰。

  生态宜居的地方,不止在桐乡的小城镇,亦在乡村。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漫步洲泉镇东田村,可谓一步一景,举目尽新颜,新农村洋房的设计和建造如此时尚和美观,配套的设施也日益完善。而今,岂止是东田村,桃园村、汇丰村、荣星村、马鸣村……每一个村庄都成了桐乡“美丽”的印记和符号,也成了农村人日落而息的心灵家园、城里人心之所向的栖身之所。

  今年初以来,围绕“百花地面·风雅桐乡”主题,我市由点到面、拉高标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在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的同时塑美农村生态,打造诗画乡村。

  沿着屠甸镇荣星村长长的主干道驾车行驶,两旁皆是葳蕤的树木,掩映其中的农宅也都进行了统一的外立面改造,别致清新;而路边安装的自动感应垃圾分类亭,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徜徉其中,满眼尽是美丽乡村的绚烂图景。“以前哪里能想到我们村的生态环境会变得这么好啊!”68岁的荣星村村民陆炳华乐呵呵道。

  陆炳华的一句话也道出了不少村民的心声。如今,在农村“三大革命”的加速推进中,桐乡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已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全面完成,农村公厕改造治理完成353座,新建农村公厕10座,完成率达100%,农居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桐乡正逐步实现聚点连线成片的新农村建设新格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款款而来。

标签: 桐乡;生态环境;生态;酵素;治水;整治;六场战役;小城镇;发展环境;美丽乡村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