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节能降耗大刀阔斧 秀洲区多举措提升GDP绿色含量
2018-12-12 08:02:46 来源: 嘉兴日报 徐 佩 魏国俊 李晓春

  2016年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比2012年增长54.55%;2017年以来累计腾出用能19万吨标煤;2018年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5.5%……记者昨天从市节能办获悉,在全市各地同频共振开展能源“双控”攻坚战的大环境中,秀洲区多措并举提升GDP“绿色”含量,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节能降耗大刀阔斧

  摸清家底方能“对症下药”。为切实增强能源“双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7年以来,秀洲区先后组织开展两轮工业企业(作坊)摸底调查,对全区所有占用土地、标准厂房资源的工业企业和作坊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排摸,建立了覆盖4131家工业企业(作坊)的数据信息库。

  总量控制,制度先行。据介绍,秀洲区对各主体核定每年用能总量,对重点用能企业逐家核定每年用能总量,并先后建立了规模以上企业能耗每月分析、全社会用电量每月会商、各主体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每季度通报等制度。

  试行预算管理显成效。秀洲区对全区36家印染企业实行能源预算管理,根据《秀洲区印染产业发展平衡方案三年计划(2015—2017年)》、企业能评和前三年实际用能数据等,核定各企业年度用能总量,对用能量超出年度核定总量的印染企业,实施超限额差别化有偿申购方式交易。今年1至10月,该区共实施用能交易16笔,交易量2.2298万吨标煤。

  推动淘汰关停有作为。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秀洲区累计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837台、低效的小型空压机250台,新建45公里供热管网和15公里供气管网,通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气)极大改善环境、提高供热(气)效益,进一步集约节约用能,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年节约用能3万吨左右。

  产业升级破立并举

  提升GDP“绿色”含量,必然要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

  开展散户喷水织机整治“清零”行动;开展“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行动;开展印染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去年以来,秀洲区结合实际,自我加压,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多维度向存量用能“要空间”。

  以散户喷水织机整治“清零”行动为例,2017年,秀洲区共完成散户喷水织机淘汰32073台,占该区喷水织机总量的40.83%。据对已淘汰的3万多台喷水织机的测算,该区年可减排喷水织机废水2646万吨,年可腾出用能空间9.11万吨标煤。

  “亩均论英雄”改革“四两拨千斤”。据了解,秀洲区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破解发展资源瓶颈制约的有效途径,专门成立了以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推进组,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结合秀洲实际,不断调整评价的原则和核心指标,使整套评价办法更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注重单位产出的“绿色”属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提升GDP“绿色”含量的关键。近年来,秀洲区大力从三个维度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速推进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和光伏新能源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二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数据折射绿色发展澎湃动能,今年1至10月,秀洲区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36.5亿元、40.6亿元、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9.5%、17.1%;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0.6%,占比列全市首位。

标签: 秀洲区;喷水织机;能源;单位GDP能耗;工业增加值;成绩单;工业企业;作坊;散户;整治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