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头盔折射濮院的文明蜕变 机动车伤亡事故同比降28.6%
2018-11-21 07:59: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近日,在桐乡市濮院茅盾实验小学,学校老师和志愿者家长们早早地站在校门口进行交通疏导工作,身穿红马甲的他们在维护交通安全的同时,还对一些不佩戴头盔的家长学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引导他们遵守交通规则。“我的孙女今年刚上小学二年级,但戴头盔的意识已经根深蒂固,每天早上送她上学,她都会提醒我要把头盔戴好,不然就不让我送。”今年61岁的俞阿姨说道。

  学校老师和志愿者家长每天在校门口劝导,已成为该校的一道靓丽风景。头盔虽小,但折射的恰恰是濮院镇的文明进程,濮院镇现有原住居民4.7万人,外来人口超过15万,电动车保有量在15万辆以上。虽然濮院城镇的硬件已经不亚于一个现代化城市,但是城镇的软件还带有很强的“草根性”,骑电动车不戴头盔就是一个例证。

  两个月前,记者站在濮院工旺路与聚成路交叉路口,绝大部分驾驶人都没有佩戴头盔。而在本月12日的桐乡市电动车驾驶员头盔佩戴情况表中,濮院镇却实现了驾驶人头盔佩戴率达到90%以上。转变的背后,得益于措施到位。为切实提高全镇头盔佩戴率,今年10月16日到19日,濮院镇开展了“天网行动”,全镇干部带头,濮院各商会志愿者参加,共分成18组,在该镇与洪合、梧桐交界处的主要路口形成大包围,在濮院毛衫市场周边的主要路口形成小包围,从早晨七点半到八点半、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两个时间段,在路口劝导电动车驾驶员佩戴头盔。

  除劝导外,被查到违规的电动车驾驶员还要参加两小时的电动车安全教育,“濮院市场繁荣、车流量大,在正视交通安全压力大这一客观事实的同时,我们在主观上更要加强电动车管理,下定决心打赢这场‘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和电动车专项整治大会战。”濮院镇副镇长高玉祥说:“‘天网行动’只是第一阶段,为了保持电动车整治力度不减,在10月27日和28日两天,由交警带队,城管人员、综治队、濮院商会志愿者等400多人在全镇6个主要路口,再次针对电动车违规进行查处。”

  两天时间,1024辆电动车被暂时扣留,为此,濮院镇专门划分三个停车场用来停放暂扣车辆,违规的驾驶人被要求到濮院镇政府广场进行现场学习,现场的大屏幕通过播放电动车交通事故宣教视频、详细讲解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为防止驾驶人应付现场学习,学习时间规定为期两天,每天1小时的交通安全教育。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濮院镇机动车伤亡事故下降28.6%,被查处的驾驶人信息将录入警务系统,如果再次被查出违规,交警将根据相关规定进一步处罚。同时,为了让交通法规的宣传切实到位,濮院镇投入10万元,在聚成路与工旺路等原先没有信号灯和标志的路口,设立了交通路牌,把交通法律法规搬上马路。

  “如今的濮院镇,骑电动车戴头盔已成为镇上居民的共识。”高玉祥告诉记者,濮院镇把骑电动车戴头盔当成濮院的一张名片来抓,折射出的是一个城镇的文明素养,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将在濮院召开,向世界展示濮院的良好形象就从骑电动车戴头盔的文明素养开始。

标签: 头盔;电动车;濮院镇;志愿者;佩戴;交通安全;桐乡市;违规;家长学生;交通规则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