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说得心动,不如做得感动” 秀洲王江泾解民忧化民困
2018-11-12 09:16: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钱丽莉

  “真的是太感谢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11月初,看着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公交车首末站,秀洲区王江泾镇田乐村村民卜根荣感叹地说。让他没想到的是,一次民情会上的一个小建议,竟然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亲自推进,让这个牵涉多方的问题迅速得到落实解决。

  “以后去南汇,再也不用转车花费一个多小时,只要在家门口坐直达公交20分钟就可以了。政府真的为我们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啊!”好消息不胫而走,赞叹声随之而来。这条由于历史原因搁置了近10年的公交线路,在“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中,由王江泾镇村干部合力攻坚破难,实现全面开通。同时根据百姓建议,还对线路进行了延伸,优化了停靠站点,有效解决了周边多个村的出行需求。

  百姓生活无小事,衣食住行是关键。王江泾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百姓事当作家里事来处理,把老百姓当作家里人来对待,落实“问题解决一批、信访化解一批、攻坚推进一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基层党委政府,我们必须以脚步丈量民情、用担当改善民生、以行动解决民忧、用真情化解民怨,心中有家国情怀和为民情怀,才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为民执政。”鉏新良表示。由此,王江泾镇始终坚持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底线的“四有”干部队伍。这里,干部自豪感和成就感来自于为民服务观念明确树立。

  顾家家居是亚洲最大的软体家居制造企业之一。2017年,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华东二基地项目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正式落户王江泾·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的落户,提升了王江泾镇智能家居产业的集聚化程度。伴随着项目的有序推进,一个新的困难出现了:投产后将招聘的1000多名员工,如何切实解决住宿问题?

  “我们曾想过给员工租宿舍,也想过发放租房补贴,但总觉得这样的方式并不能很好地维持公司员工队伍的稳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次走访中,企业谈及这个困难,引起了王江泾镇领导的密切关注。

  项目推进有困难,政府如何协助解决?经过多方研究讨论和实地走访勘察,王江泾镇最终决定将项目周边拆违腾退的90亩土地拿出来,规划为人才公寓配套用地。“公寓就建在公司的斜对面,且周边配套齐全,这样的环境可是为我们‘招才引智’增添了不少‘砝码’。”该负责人开心地说。

  百姓出行有问题,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推进有难点,千方百计化解。2018年,全面开展“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的王江江镇,还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整治后,如何有效化解由此可能引发的种种矛盾。

  “‘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是实现王江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必须推进实施。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了这项行动对百姓带来的影响。结合‘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我们有意将这部分人群作为走访宣讲的重点,通过与他们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倾听他们的需求,尽最大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鉏新良表示。说得心动,不如做得感动。王江泾镇广大党员干部,使出浑身解数努力着——想转型发展,就提供就业培训;想产业升级,就协助提升技术;想抱团走出去开拓天地,就搭建桥梁进行前期对接沟通;想缓解融资方面相关难题,就牵头与银行进行协商……想在细处、做在实处,王江泾镇求真务实,让百姓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访基层、摸实情、问民意、破难题!据统计,截至目前,王江泾镇已收集原始问题诉求7000余个,经梳理归纳后已落实解决2015个,问题办结率达95.3%。全镇200家规上工业和三产企业走访率100%。所有反映的问题均已汇总整理编号,并通过及时解、限时解、集中解、重点解,做好问题建议的整改落实、政策解释和情况说明,整改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百姓,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标签: 王江泾镇;解决;秀洲区;走访;百姓;党委书记;党委政府;民情;化解;规划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