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嘉兴倾力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
2018-11-08 07:55: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建委获悉,《嘉兴市加快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经出炉。《意见》中提出,通过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计划、嘉兴市十大标志工程和“十大专项”行动,实现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城市活力明显增强、城市形象和品质“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群众呼声强烈

  提升中心城市时不我待

  提升中心城市品质时不我待。今年6月14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快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的调查报告》中指出了“四个方面十二个问题原因”,并提出了“五个方面十三条建议意见”。报告中指出基层尤其是南湖区部分街道对进一步推进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的呼声和意愿尤为强烈。

  事实上,近三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市建委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223件,其中直接涉及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占58.3%,并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中心城市改造和品质提升已成为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强烈呼声和热切期盼。

  倾听群众的呼声,回应群众的期待。《实施意见》共分为四部分内容,包括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机构。

  其中目标要求又分为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提出高水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打造精致规划、精美建设、精细管理和精品生活,围绕“五个提升”工作任务,全面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和国际影响力,全力建设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使嘉兴市成为展示中国梦和江南水乡的样板城市。基本原则由规划引领,科学推进;突出重点、精准推进;创新机制,联动推进;建管并举,有序推进;传承文化,融合推进五大原则组成。

  提升中心城市品质

  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嘉兴要如何实现这一总体目标?记者了解到,嘉兴市还同步印发了《城市景观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夜景亮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十大专项行动。

  每个专项行动都包括行动目标、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四大内容。“《夜景亮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是本次专项行动中的一个亮点。”市规划管理局编研中心主任黄佳海说。以构建城市照明骨架、提升城市节点形象、呈现最美江南水乡名城夜景形象为目标,坚持城市亮化与环境美化结合,实施重要景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等重点区域两化,高标准、高质量地打造简洁美观大气现代、点线面交相辉映的城市夜景照明体系,为市民创造优雅、高尚、舒适的生活氛围和人居环境。

  十大专项行动中除了提升城市品质外还尽显民生关怀,例如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等。《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嘉兴市通过加强地面保洁、确保立面简洁、实施屋面整洁、开展城市“厕所革命”等措施,实现城市环境面貌洁净、有序、精致、靓丽、协调,不断增强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归属感。嘉兴市将完成13座公厕的新建、114座公厕的整洁及形象提升工作。

  黄佳海告诉记者,目前部分工程已经在施工中,接下来嘉兴市还将成立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指挥部,来切实加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领导,加快打造国际品质江南水乡名城。

标签: 中心城市;品质;行动;水乡;嘉兴市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