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让群租企业从“基本不管”到“安全总管”
2018-11-06 07:57: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俞艳婷 通讯员 胡欣成 李奇良

  昨天上午,嘉兴华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门卫室里,LED显示器上滚动播放着厂里内各个视频监控点的画面,一旦识别到明火、吸烟等安全隐患,设备将立即发出警报。门卫室已成为厂区内群租企业“安全工厂”的总监控室。

  华煜光电负责人除了日常收租,如今还常到承租的6个企业,督促租赁企业新员工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从以前的不管到现在的“安全总管”,虽然有点累,但他觉得有价值。

  今年4月的一场火灾让华煜光电负责人痛定思痛,“不能再只租不管。”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企业本身整改的需求、南湖区“厂中厂”租赁企业安全隐患整治提升行动的开展,都要求出租企业必须负起主体责任,与承租企业一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事实上,南湖区307家“厂中厂”企业租赁了1494家企业,平均每家“厂中厂”里有四五家租赁企业,许多小企业存在安全管理缺失,成为安全事故的重灾区。“厂中厂”群租企业管理难,已成为南湖区乃至嘉兴市的普遍问题。

  作为出租企业要怎么做,如何做?在政府的指导、督促下,华煜光电成为全区试点,率先探索运行群租企业“安全工厂”运行模式,以“保险”+“服务”+“科技”的方式,管理承租企业。华煜光电及其6家承租企业,全部购买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中国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为其定制了“安全工厂”风险解决方案。

  “华煜光电是全市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安全工厂’。”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南湖支公司政保、重客部经理陈佳说,通过20多个传感器,30余路视频监控,实时掌握了企业的安全生产、财产安全、工厂动态,并及时分级预警危险状况,运行2个月来,企业员工不安全行为已有效减少。

  华煜光电还根据区、镇相关规范要求,与承租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建立了安全和平管理台账、安全风险清单牌等。在企业的醒目位置,群租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公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具体公告等一目了然,承租企业安全生产实现每日有检查、每周有闭环、每月有整治,建立起出租企业“七个一”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厂中厂租赁企业安全隐患整治过程中推行‘安全工厂’模式将有效破解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管理缺失问题,政府也真正从原先的检查落实、督查指导角色转变为平台服务监察、监管,实现‘厂中厂’管理长效可持续发展。”余新镇副镇长陆善良表示,接下来,该运行模式将在余新镇,乃至南湖区推广。

标签: 企业;胡欣成;李奇良;俞艳婷;工厂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