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资源化利用 积极探索循环经济下的环保模式
2018-10-29 08:25:2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赵俣 金晔

  每天清晨,满载而归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车”经过地磅称重、卸料、分拣、预处理后,将统一进行相关技术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这不仅抑制了地沟油流转,还把回收的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可年产清洁沼气300多万立方米。

  餐厨垃圾有多少得到了回收利用?垃圾处理工作进展如何?10月26日上午,秀洲区举行生态环境信息通报会,并组织探访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切实满足公众对生态工作和环保设施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探索循环经济下的秀洲环保模式。

  据了解,当天探访的绿能环保有限公司的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是全市首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国家试点项目。该公司主营地沟油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秀洲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三大业务,目前负责南湖区、经开区、秀洲区的19个高标小区厨余垃圾收运工作。

  “餐厨垃圾废弃物进入厌氧发酵罐后,产生的沼气能取代原本的生物质燃料,用在制浆罐加温环节,既给企业节省了运营成本,也进一步体现了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据绿能环保有限公司的李洋洋博士介绍,目前公司日处理餐厨垃圾量为220~260吨,有效做到了“变废为宝”、“物尽其用”,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重新流入餐饮市场。

  针对餐厨废弃物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绿能环保有限公司又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处置过程不发生二次污染。记者看到,公司所有生产车间的外墙体处管道安装到位,公司通过车间内的全密闭收集产生负压,使产生的臭气不外溢。同时,绿能环保有限公司通过设备改造,对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基本能做到全封闭、全收集、全处理。“我们不是专业人员,环境好不好,只能靠眼睛来看、鼻子来闻。现在在厂区,基本看不到垃圾,闻不到臭味。”同行的一位媒体工作者说。

  当前,生态环境质量正日益成为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之一。秀洲区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满意度与幸福感为目标,聚焦生态治理长效化,切实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据了解,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持续推进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1至9月,秀洲区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居全市第一;全面完成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开展VOC整治工作,市本级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4.4%,较2017年同期上升4.1%;加强固废监管,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工作,着力营造地净景美。

  在环境执法上,秀洲区更是保持高压态势。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陆续实施“蓝天保卫”、“铁拳4号”、“清废净土”等专项执法行动,对标对点精准施力,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3872人次,检查企业1436家次,受理调处各类环境信访303件,累计立案查处各类环保违法行为110余起。

  “秀洲区要依托科技与创新,走一条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秀洲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餐厨;废弃物;秀洲区;潘叶萍;金晔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