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善文化创意大赛落幕 全国文创高手诠释着心中的“善”
2018-10-24 07:45: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中国嘉善“水务杯”善文化主题创意大赛决赛近日在新西塘越里国学馆举行。在古色古香的环境中,参赛者们用瓷器、刺绣、城市主题景观模型等艺术形式,诠释着心中的“善”。经过网络票选和评委评分,最终决出金奖2个、银奖6个、铜奖优秀奖各11个、特别奖2个。

  善文化,是嘉善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地域文化;文化创意产业,是嘉善最具发展潜力、最有文化品位的一大产业。此次比赛则将两者融合,以“善文化”为主题,参赛作品分为文创非遗、文创工艺、文创生活、文创时尚等六大类目,集中展现崇善向善、以善为美的文化传承。

  在当天的决赛展示现场,卢玲玲的作品吸引了众人目光。作为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卢玲玲在比赛之初就报名了。她带来了好几件参赛作品。首先展出的是一份剪纸。卢玲玲介绍,剪纸的灵感来源于嘉善“鱼米之乡”的美誉,因此将水稻、鱼、花等寓意吉祥的元素组合成内部图案,外圈则是一个个小扇子,谐音“善”,因此整件作品取名为“地嘉人善”。同时,她还将“善”字经过变形,设计成胸针,可以别在胸前或包上。另外,她还用土布和蓝印花布缝制背包,并将艺术字“善”绣在包上。“我的作品都将‘善’和传统工艺结合,因为善文化是从历史中传承下来的,也将继续传承下去,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为善文化赋予历史感的同时,不失现代实用性。”卢玲玲说。

  新嘉善人蒋金安来到嘉善已经6年,因为仰慕嘉善名人辈出,他历时两月,打造出一套“嘉善名人系列”黄杨木雕。从袁了凡到孙道临,共有古今6人,木雕高约38厘米,或临风远眺,或低首沉思,神采各异,栩栩如生。“我来嘉善做木雕,嘉善相关部门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这里的地嘉人善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的,因此才想做点什么来回报。”蒋金安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于今年4月面向全国征集报名,截至7月15日,实际收到参赛作品109件,经过初评,共有46件作品入围决赛。除了参赛者,广大网友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比赛。在9月12日至9月21日为期10天的网络投票时间内,共有136.6万人浏览页面,累计投出票数34.7万余票,善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善文化主题创意大赛也反映出文创产业在嘉善的火热。据悉,嘉善文创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去年占全县GDP的7.4%。“此次比赛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善文化的影响力,还为广大文化企业提供了创作平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嘉善县委宣传部文化建设科科长金林峰说。


标签: 创意大赛;文化主题;参赛者;决赛;玲玲;参赛作品;城市主题;景观模型;特别奖;水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