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两创中心”建设快马加鞭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2018-10-16 07:23:51 来源: 嘉报集团 胡渺渺 徐 佩 张 锐 赵子晗

  “两创中心”是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记者从日前在桐乡召开的三季度全市经信系统局长会议上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共有建成、在建小微企业园(含“两创中心”)133家;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两创中心”192个,这意味着,各镇(街道)将平均拥有2个以上。

  总投资2.96亿元的桐乡大麻家纺科技创业园,又被称作大麻“两创中心”,规划总面积500亩,已建成110亩,总建筑面积13.55万平方米。其中,A区占地47亩,建有21幢标准厂房;B区占地63亩,建有24幢标准厂房及1幢家纺大厦。

  “标准厂房为生产区,16层高的家纺大厦为商务区,同时配建了占地20亩的物流中心,整个园区实行统一供电供水和物业管理……”大麻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由政府全资开发建设,目前已吸引了53家企业入驻,2017年入园企业总产值已达2.87亿元,总税收1131万元,“预计到2019年底,每幢标准厂房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桐乡把“两创中心”建设作为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出台了“两创中心”建设补助政策和创先争优奖励办法,鼓励以政府主导开发为主,龙头企业开发、村集体联合开发等为辅的多元开发建设模式。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开发的大麻家纺科技创业园、村集体抱团开发的濮院聚晟“两创中心”、龙头企业开发的濮院毛衫创新园等相继涌现。其中,濮院毛衫创新园已获评第二批全省块状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建设示范区。

  放眼嘉兴全市,“两创中心”建设也呈现快马加鞭态势。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共有建成、在建小微企业园(含“两创中心”)133家,总规划用地2.13万亩,已开发用地1.83万亩,总规划建筑面积1345.9万平方米,已建成建筑面积921.3万平方米。近三年计划建设小微企业园59家,规划用地4747.5亩,规划建筑面积450.2万平方米。据介绍,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两创中心”192个,平均每个镇(街道)将拥有2个以上。

  “目前来看,嘉兴市‘两创中心’建设仍存在规划建设偏乱、单体规模偏小、配套功能偏弱、运营管理偏粗等问题。”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表示,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是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力量,目前,嘉兴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嘉兴市高水平建设高质量“两创中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标签: 桐乡;标准厂房;嘉兴市;街道;大麻;规划建筑面积;规划用地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