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断面Ⅲ类水占比超80%
运河(嘉兴段)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10-11 08:15: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通讯员 王谭稳

  日前,记者从京杭运河“河长制”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运河(嘉兴段)水环境治理工作,运河水质呈现出“稳Ⅳ增Ⅲ”的稳中向好态势。从1至8月境内12个断面的监测数据(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来看,除入境断面及其下游相邻断面为Ⅳ类水之外,其余10个断面均为Ⅲ类水,占比超80%,实现了流域出口断面水质好于入境断面水质的目标。

  据了解,京杭运河流经嘉兴境内的主要由苏州塘、北郊河、杭州塘以及澜溪塘4个部分组成,全长93.3公里。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嘉兴的母亲河。做好运河(嘉兴段)治水工作,意义重大。

  我市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技术单位,开展运河嘉兴段水质现状以及主要问题的调查与研判,编制了“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科学系统地提出了到2020年的治理目标和任务措施。设立了市、县、镇、村四级河长79名,大力贯彻实施《嘉兴市运河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运河河长联席会议。各级河长做到守河有责、护水尽责,充分发挥“河长制”APP作用,定期开展巡河、督查工作,有效推动各类问题的解决。

  在改善水质方面,我市围绕“低散乱”企业治理、污水处理提标增容、航道整治保洁、河湖景观提升等重点,统筹抓好保通航、保水质工作。我市以“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有效改善运河及其支流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安全。全市正在创建的36个“污水零直排区”中,有13个与运河密切相关,今年新建管网42.6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立足嘉兴“运河抱城,八水汇聚”的独特水系结构,我市把保护和开发好母亲河、做“活”运河遗产作为巩固治水成效、提升城市品位、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王江泾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杭州塘秀洲段亲水平台、经开区运河公园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让老百姓共享运河治水成果,今年共清淤疏浚9.9万立方米,河道整治6.2公里,景观形象大幅提升。

  不同于古建筑、古遗址,京杭运河是仍在使用的“活态线性文化遗产”,体量之巨、遗产之活是其一大特征。抓好常态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显得尤为关键。为此,我市先后颁布实施了《南湖保护条例》和《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两部《条例》的施行,旨在从法治层面保障、从市级层面统筹运河(嘉兴段)区域的保护与发展,促进嘉兴运河文化的遗产保护。此外,我市还与毗邻水域所在地签订跨省联防联治协议。将运河航道纳入“四位一体”保洁范围,形成常态之势。今年初以来,共接收船舶垃圾69.7吨、油污水100.2吨,打捞运河航道漂浮物702.6吨,有效维护了运河的水清岸净。


标签: 运河;嘉兴;杭运河;断面水质;河长制;高锰酸盐指数;入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