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挖掘河湖水文化 打造浙北江南诗画水乡
2018-10-07 09:31: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漫步长纤塘畔,柳丝时而轻拂脸颊、时而轻轻掠过头肩,河面上波光粼粼,柳树倒影在河中……长纤塘也叫长纤路,开凿自唐代,宽阔的塘河流经城东,东连嘉善达上海,西接运河、长水塘到嘉兴、杭州,自古以来就是东西交通的水上大动脉,是嘉兴城东出城口,如今的长纤塘虽没有了曾经的热闹,却静得别有一番意境。

  但其实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破败的光景。嘉兴城市大包围工程建成后,一座三店塘水闸把长纤塘拦在了内城区。除了河边企业偶有大型货船进出,长纤塘没有了当年古纤道时千帆过尽的繁华。寂静的长纤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河边老街居民生活污水和企业生产污水的直排垃圾场。由于长纤塘是市区河水换水的主要通道,每月两次换水带来大量老城区污水,让原本就汇聚了苏州塘、六里长泾、乌桥港等大大小小7条河流的长纤塘如同城市“下水道”一般。2012年,嘉兴市环境监测站的水质监测显示,长纤塘交接断面水质为劣Ⅴ类。随着我市“五水共治”“美丽河湖”等工作的推进,长纤塘的水质发生了质的转变。目前,长纤塘交接断面水质已稳定在Ⅳ类水。

  目前,茶园港、颜马浜、陶家浜、长纤塘“美丽河湖”已完成规划方案设计并开工建设。长纤塘的治理只是经开区推动“美丽河湖”建设、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根据经开区93条河长制河道监测数据看,经开区整体水质以Ⅲ类、Ⅳ类水为主,今年1至9月达到Ⅲ类40条,占43%,Ⅲ类、Ⅳ类水占比80%。

  根据省、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经开区还制定了《全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根据省、市工作安排,2018年,经开区“美丽河湖”将重点建设茶园港水系、新七一港、苏州塘-穆湖溪、长纤塘、蒋水港共5条河道,同时积极推动河道的治水项目建设。目前长纤塘清淤工程和公园建设已经完工;蒋水港、戚家北港(与蒋水港相通)等河道生态治理项目也已基本完成;茶园港水系“美丽河湖”景观工程,新七一港、横泾港(与新七一港相通)及其支河景观提升项目正在加紧实施。

  水清了,岸美了,城市河道的文化服务功能也得跟上。

  形态各异的太湖石精致地点缀在茶楼前的河边,青砖铺设的幽幽小路多了一份江南园林的古韵。园内西侧,用竹篱围住的茶园显得异常静谧,近百棵茶树紧挨在一起。来到以古茶文化展示为特色的茶园港水系遗产文化走廊的章氏茶园,一幅生动的古茶园美景图呈现在眼前。

  虽然只是个平常的小小茶园,但它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据介绍,清朝初年,塘汇颜马浜有一位品学兼优的章先生,为绍兴一私塾慕名相邀,在那里任教多年,深得当地村民和学生的尊敬。年老还乡时,学生也功成名就,问他需要何种物品,先生答道:“钟爱贵地之茶也。”为感谢先生厚德,学生以山地茶树敬赠,并设法用绍兴农船连树带土运到章家,移植在颜马浜,前后经历了三年时间,终使茶园小具规模,成了现在的章氏茶园。

  这条遗产文化走廊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古茶文化赏析、乡土文化体验、休憩娱乐的场所。而目前一、二、三期已经投入使用,四期还在建设中的长纤塘公园则起着水生态展示、湿地生态观光、休憩娱乐的功能。

标签: 姜晓丽;茶园;嘉兴;美丽河湖;脸颊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