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有付出有获得 桐乡破解群众身边难题提升发展“温度”
2018-09-28 07:46: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克强 周志鹏  通讯员 郭旭阳

  “没想到,大家盼了这么多年的新村点,这次终于要开建了!”昨天,桐乡市崇福镇民利村平家浜组村民董欢浩的心情格外舒畅,“本来家里这么多口人挤在一起,房子又这么老了,住得真是不舒心。现在就想着新村点快点建设好,一家人能住进新房里,感觉日子更有盼头了。”

  让董欢浩和其他几十户村民感到由衷欣慰的这件好事情,则要追溯到8月23日的那次“大走访”。当时,崇福镇党委书记董建根在走访民利村时,了解到村民普遍有尽快建设新村点的迫切愿望后,便按照“常规事”属地消化、就地落实一批的原则,第一时间召集该镇相关负责人,听取当前落实的情况及困难,督促联村组长、镇相关部门牵头加快新村点手续报批,督促村干部排摸现实情况,加快新村点村民报名进度,跟进进度,最终促成了问题的解决,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说一万句好话,不如办一件实事。”昨天,桐乡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中,桐乡坚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现实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简单事”当场解答,即时办结一批;“常规事”属地消化,就地落实一批;“政策事”部门领办,专题推进一批;“复杂事”组团会诊,合力破解一批;“重大事”领导包干,集中攻克一批;“疑难事”向上对接,积极争取一批等“六个一批”集中攻坚,组织市镇村、网格、走访宣讲小组等各层面党员干部真心倾听问题、用心分析问题、全心解决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真正让群众少一些愁容,多一些笑容。

  “大走访”不仅要解决一个农户、一家企业的个性问题,更要善于解决一些困扰群众和企业的普遍性问题。据了解,桐乡市“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民情交办会”,对群众反映集中或涉及全市层面的政策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211个带有普遍性的具体问题梳理成就学、就业、就医、养老、审批、困难救助等36项政策问题,按照“政策事”部门领办,专题推进一批的破难理念,以《问题交办单》的形式交由桐乡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牵头领办。比如,针对濮院镇新星村、崇福镇语溪社区、石门镇墅丰村等23个村(社区)提出的涉及7000余户居民的天然气入户问题,桐乡市港华天然气公司经实地踏勘,对首批符合条件的9个村(社区)2420户居民进行安装,其余村(社区)也已重新布局规划,并抓紧消除施工障碍,尽快安装入户。“天然气一通,我们农村人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了。”得知家里终于可以用上天然气了,濮院镇新星村村民张文祥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

  “复杂事”组团会诊,合力破解一批,实实在在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日前,在桐乡市“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牵头组织下,桐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快速行动,仅用了两周时间,就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错时开放扩面提升工作作出决策:9月13日起,桐乡新增4个市区机关事业单位的380个错时对外开放停车位。至此,桐乡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共有1415个停车位实行错时对外开放,市民可在规定时间内免费停车,群众普遍反映出行更加便捷了。而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桐乡以“最全数据、最佳应用”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探索视频互动办、智能刷脸办、掌上移动办、在线预约办、便民一证办、网点延伸办、无休自助办、投资一窗办等“智慧八办”,力求“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简化程序”。在便民一证办中,桐乡在嘉兴地区率先实现50%以上民生事项一证通办。截至目前,已通过“一证通办”平台调取加盖电子章的证明材料1.2万份,减少群众跑腿次数2万余次。

  “在解决群众的问题上,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这就是我们一个鲜明的解决问题的态度。”桐乡市“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走,一家一户(企)地走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这看似一个笨办法,但它却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党员干部有付出感,群众才会有获得感。接下来,我们要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走访对象进行再回访,看问题解决实效,让发展更有温度,努力把桐乡打造成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的示范地。


标签: 桐乡市;崇福镇;新村;村民;走访;群众;机关事业单位;协调小组;停车位;错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