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咖聚海宁 论道村游” 长三角文旅大咖献计乡村旅游
2018-09-24 09:08:13 来源: 嘉兴日报 陆成钢

  “发展乡村游要围绕现在的趋势,如举家出游、亲子游,自问我们的住宿能否满足这种需求。”“发展乡村旅游如果是以游客需求为导向,那就要契合游客的仪式感、体验感,如果要发朋友圈、抖音视频的话,能有什么可以给游客拍的,这些都要考虑,才能放大社会效应。”“要有美食,要有不一样的生活场景切换,才能吸引年轻人。”……

  9月22日至23日,来自长三角旅游界、文化界和传媒界的20余位大咖聚首潮城海宁,实地踏访海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看成绩、找不足,举办圆桌论坛,展示海宁全域旅游发展的创新之举,并通过独特视角,为海宁乡村旅游更好发展进行深度“破题”。

  随着人们对旅游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文化+旅游”新模式日受青睐,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以单纯的“玩”为目的的传统旅游方式,开始追求体验不同地域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而有着得天独厚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潮城海宁,不仅拥有丰富的旅游产品,还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乡村游。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咖聚海宁·论道村游——长三角文旅大咖海宁采风圆桌论坛上,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梁雪松说,乡村旅游能够做到精准扶贫,在未来较长一个时期都是乡村振兴中非常关键的一点,要抓住现在很好的机会,“现在的乡村旅游有几个大趋势,其中一个是‘年轻’,不光挣年轻人的钱,更挣‘年轻’的钱。乡村旅游体验要和年轻人所在的‘年轻’的城市不同,区别于他们的日常生活,最大程度做到不一样。此外要重视举家出游和亲子游,乡村的环境和生活非常适合亲子游,但乡村游的民宿有没有安排家庭用房,有没有适合家庭的景点等,这些对于举家出游来说都是决定性因素。”

  对于发展全域旅游,他建议要注重小资源微景观,如小山、小水、小祠堂,做到处处是景观;要从数量增长向品质细节改善转变,做到交通通达、住宿品质提升,给游客来的理由、住下来的理由、住久一点的理由,推动“二次消费”。

  “乡村旅游应该做到更具仪式感和体验感。”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刘晖认为,从旅游目的地的打造上怎么满足顾客,第一应该做好历史与现代的结合;第二,旅游是跨文化的异地体验,一定要做到与日常生活“不一样”。她举例说,比如梁家墩整个村容村貌很有设计感,最大卖点其实是在当地可以看潮,但这一点在村里的体现有所欠缺。她还建议通过微景观的打造、互动的营造、当地名人的挖掘,来做好所谓的仪式感。而在体验感的打造上,要思考的是如何让游客真正留下来。亲子游和同龄游是现在两大旅游团体,为了能留住他们,在美食、美景、美宿上要做很多文章,并且要做活、做细。

  论坛上,上海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孙雪飞等专家学者还提出,有条件可以尝试乘坐热气球、小飞机观潮;全域旅游要提高主客共享度,既服务游客又服务本地居民;要减少乡村衣服随意挂晒等不协调行为,增加本地手工等参与性活动;乡村游离不开亲子游,要增强寓教于乐的科普性;要以大数据分析支撑景区规划、优化产品结构;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进行旅游供给侧改革等等。

  “观潮节办到第二十五届,海宁的旅游产品在慢慢成熟,但我们现在思考的还有全域旅游发展,怎么推出‘潮’的科技、时尚文章,怎么挖掘传统文化推广旅游等。”海宁旅游事务中心主任朱红刚说,邀请来自长三角的文旅大咖们聚首海宁,就是希望他们在文化、旅游上提出想法,把脉海宁乡村旅游,帮助海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标签: 乡村旅游;海宁;亲子游;乡村游;游客;体验;游客需求;年轻人;旅游;美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