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深入宣传“悉心浇灌” 道德文明之花盛放红船旁
2018-09-20 09:01: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王韶韵  通讯员 罗益娥 唐雁耘

  今天是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昨晚,“迎中秋·庆丰收”新丰镇第十四届睦邻文艺晚会暨南湖区“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启动仪式在新丰镇镇北村文化礼堂内举行,这也是嘉兴市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之一。新丰镇多位先进个人和家庭获得了表彰,他们的感人事迹也深深感染着在场所有人。

  去年,李金海入选“浙江好人榜”,今年,李金海一家又被评上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熟悉李金海的村民都说:“老李一家,担得起这份荣誉!”

  19年前,李金海一家的美满生活被打破,妻子姜蚕珍因遭遇意外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躺在床上的妻子、年迈的父亲、正在上学的儿子,李金海擦干眼泪选择坚强。

  他把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更以身作责、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儿子。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上学时,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妈妈和爷爷;有喜欢吃的东西,也总是先拿给妈妈和爷爷吃。如今,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家附近的一家企业里工作,为父亲分担压力。

  李金海家的好声誉不仅在于他对家人的关爱,还在于他们一家对邻里的热心帮助。平时邻居家生活中有什么难事,他们都会主动去帮忙,自家种的菜也会给邻居老人送去。

  红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其精神一直为人们所赞颂景仰。“新丰身边好人”吕猷彦老师就是这样一支红烛。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他发现,每到暑假,由于父母白天上班,村里的一些孩子整天窝在家看电视,个别家庭条件好一点的送到市区去上兴趣班也很不方便,于是,他就开始在家义务教周边孩子们学画画。10多年来,吕猷彦成为了邻近有名的义务画画老师,有些学生在他的影响下走上了职业美术的道路。

  “南湖区‘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启动后,我们将在各镇、街道都举办起这样的表彰活动,为好人、好家庭送去荣誉的同时,也用他们的正能量故事影响更多人,‘浇灌’南湖道德文明之花。”南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湖区以“八八战略”为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讲文明树新风”、“道德讲堂”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持久地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

  多年来,南湖区已开展四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道德模范40人、提名奖21人,为全区干部群众树起了新时代道德建设的旗帜和标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全区干部群众建设“富裕美好文明自信”现代田园城区的生动实践,让南湖变得更美、更暖、更有人情味。

  同时,为了充分体现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关爱,多年来,南湖区每年都会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慰问、帮扶活动,除了举行“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外,南湖区还深入推动道德模范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南湖区共有4位好人入选“浙江好人榜”。今年6月,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袁晶正式入选“中国好人榜”。据悉,自2008年以来,南湖区已有4人上榜“中国好人”。


标签: 好人;南湖区;红榜;公民道德宣传日;金海;第十六个;道德模范;启动仪式;先进个人;表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