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规范农村家宴中心推进乡村厨师标准化管理
2018-09-16 08:50:46 来源: 嘉报集团 方钰 施文翰

  为推进农村家宴中心和乡村厨师标准化管理,根据嘉兴市“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总体部署,9月14日下午,农村家宴中心标准化服务管理暨全市乡厨技能展示活动在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社区家宴中心举行。

  下午两点许,活动现场已是人潮涌动,记者看到,参加比赛的厨师们正在紧张地准备比赛用的食材和调料。除了大家常见的食材外,比赛现场厨师们精湛的雕花技术更是令人称赞。一个普通的南瓜在乡厨手里几经雕刻变成了凤凰,让现场观众忍不住拍下这美轮美奂的手工艺作品。

  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厨艺比赛正式开始。参加比赛的乡厨们分为8组,每组两名厨师,制作一道规定食材为黄鳝的菜肴和一道自选菜肴,经过现场评委打分评选出最后的奖项。油炸、烹调、摆盘……10多名乡村厨师各显神通。

  “这些菜品的口味全是按照本地老百姓的口味调制的,”来自秀洲区的杨师傅告诉记者,炒鳝筒最重要的就是掌握火候,炒出的鳝筒质感鲜明,嫩、滑、脆、韧,而且无膻味,特别受当地人喜爱。

  爆炒鳝腰、虾爆鳝、红烧鳝筒、东坡鸭、八宝葫芦鸭……20多分钟后,十几道精美菜肴新鲜出炉,色香味形完全可以与大酒店菜肴相媲美,引得现场人员纷纷围观拍照、品尝,也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乡厨技能展示活动以赛代训,集中检验了各地乡村厨师技能素质和食品安全知识掌握程度,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乡厨的业务能力,规范了乡厨队伍的管理。

  活动现场发布了《农村家宴中心服务管理规范》和《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两个地方标准。《农村家宴中心服务管理规范》规定了农村家宴中心场所硬件建设、服务管理、管理流程以及要求,此标准适用于嘉兴市范围内农村家宴中心服务管理。《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规定了农村家宴厨师的资质要求、素质要求、服务流程和基本要求,此标准适用于嘉兴市内农村家宴厨师提供的家宴加工制作服务,嘉兴市以外厨师进入嘉兴承办农村家宴的按照此标准执行。

  据介绍,农村家宴标准化服务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推进农村家宴标准化服务管理是实施乡村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农村群众食品安全的关键措施、是展现文明乡风的新平台。嘉兴市农村家宴中心建设经历了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规范,各地逐渐探索出一套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通过制订实施《农村家宴中心服务管理规范》、《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很好地解决了嘉兴市农村家宴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用的长效管理问题。

标签: 家宴;农村;嘉兴市;管理;农村家宴;家宴厨师;服务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