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你家换下的旧床垫沙发别乱扔 大件垃圾有专门的出路
2018-09-13 09:13:08 来源: 嘉兴日报 嘉兴市环卫处主任助理倪新阳口述,晚报记者周佩佳采访整理

res01_attpic_brief (7).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9月12日  星期三  阴有时有雨

  今天下午,我们市环卫处的可回收物收运车来到南湖区百盛花园小区,物业经理汪翼兰已经在门口盼着了。每周至少来这里收一车大件垃圾,我们已经和物业人员像老朋友一样熟悉了。

  大件垃圾指重量超过5公斤、体积大于0.2立方米或长度超过1米的废弃物,具有整体性强的特点,需要拆解后再利用或处理,比如废家用电器和家具等。

  进入百盛花园小区大门后,左转到底就是大件垃圾投放点。经过前期招投标确定,目前我们市环卫处负责南湖区和嘉兴经开区的7个街道共260个小区的大件垃圾预约收运。对于这些小区的大件垃圾投放点的位置,我们工作人员心里“门儿清”,基本每周都会跑个遍。

  从收运的情况看,泾水公寓、东方新家园、烟雨小区等年份久一点的小区,大件垃圾产生的量相对多一些。

  昨天我们接到汪经理的电话,她说这几天小区里有人家要重新装修,丢出来几件大家伙,已经能装满一辆收运车了,想让我们尽快收走。据汪经理说,百盛花园交付使用已经10年了,经常有业主更换沙发、柜子等大件家具,还有一些出租房在换租客的时候也会扔出来大件垃圾。以前没有大件垃圾集中处置的时候,业主只能把这些东西扔在单元楼门口,影响小区整体环境。从近几个月的情况看,业主们都挺配合的,小区里大件垃圾的量每周基本能装满一车。

  百盛花园的大件垃圾投放点比较大,旁边还放了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和园林垃圾的告示牌。如果不是特别大的东西,业主可以自己搬运的,物业人员一般建议业主直接扔到投放点,如果搬运不方便的或者业主直接扔在楼道口的,物业人员看到也会搬到投放点来。这个投放点从2月份建好之后,几乎没有空置的时候。

  最开始试运行大件垃圾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置的时候,我们环卫处根据小区片区进行排期,定时上门收运,基本上做到每个小区7~10天会收运一次。但试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大件垃圾跟其他生活垃圾不同,产生的时间没有规律,有的小区跑空,有的小区却满溢。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们现在的收运模式,就逐渐改为定时收运和预约上门收运相结合的方法,尽量做到尽快把投放点里的大件垃圾收运走。如果业主发现小区里有大件垃圾长时间没有清运的话,可以请物业公司联系我们预约上门收运。

  为什么要强调收运的是投放点里的废弃物?因为我们之前遇到过一件尴尬的事,某小区物业公司的人预约了上门收运,除了投放点的废弃物之外,还让我们收走放在地下车库的几件东西。我们也没有多想就收走了,但没想到后来主人找到我们说那是还有用的东西。

  由此也想提醒业主,如果是还有用的东西,尽量不要放在小区公共区域,如果是要丢弃的废弃物,请统一放在投放点,便于我们后续处理。业主是小区的主人,爱护好这个整体的家,需要业主们的共同参与。

  两张床垫、一张沙发、两副简易木架,还有一些长木条等,从百盛花园小区收了满满一车大件垃圾,运到亚太路和南溪路交叉口的大件垃圾处理站进行后续处置。

  从我们平时收运的大件垃圾来看,最多的是破旧沙发和床垫,其次是桌椅等,因为这些东西的体积都大,必须要有大地方才能放得下,所以就找到了这个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把这些东西分门别类地堆放。还记得今年4月底,刚开始试运行大件垃圾处理站的时候,因为没有经验供学习,对于到底该怎么处置产生过一些疑惑,后来慢慢摸索着找方法。

  比如一张席梦思床垫,我们工人会先用刀把四周的布裁开,要从中间位置割,因为我们发现固定的卡子基本都在棱边上,然后再去掉卡子,席梦思内芯的铁艺弹簧就露出来了。席梦思的重量在40公斤左右,拆解出来的铁是可以资源再利用的,约20公斤,布艺中还包含了一部分海绵,虽然重量相对较轻但也是可回收的,可回收率超过50%。所以对于这张床垫来说,它在主人家里的“生命”已经结束,但这些被拆解出来的东西还将继续它们的“旅程”。

  铁、海绵、玻璃、木材,是人工拆解环节产生的主要可回收物。以8月份为例,处理站共收到大件垃圾14.28吨,拆解后的可回收物是3.4吨,还有一部分没有拆解完成,预计总的可回收物会超过5吨。

  经过人工拆解环节后,剩下的垃圾基本都是无法再利用的,它们的去向就是大件垃圾破碎机。这是一个庞大的家伙,它用一条传送带给里面送料,经过内部齿轮碾轧,出来的就是比较小的垃圾了,接着会被送往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大件垃圾到此就算拆解完成了。

  可以说只要生活着,每天都会产生生活垃圾,看似是一件小事,但真要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还需要大家的参与。可回收物收运车每天在跑,我也经常在小区里巡查,把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有时听到居民问垃圾分类的问题也会主动上前解答,让我们大家都尽各自的力量,来维护身边环境的美好。

  

标签: 大件垃圾;百盛;回收;花园;物业人员;业主;市环卫处;南湖区;小区;废弃物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