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闯出教育现代化之路 嘉兴书写红船旁的品质教育新答卷
2018-09-07 07:44:10 来源: 嘉兴日报 戴纯青 钟长明

  新学期伊始,嘉兴全市数十万学子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全国首套“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实现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学段的全覆盖,本学年起,嘉兴全市还将以“红船精神”专题教育课程构建起包括四个学段的红色德育的区域教育教学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根本上要靠人才、靠教育。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红船起航之地嘉兴踏上新征程,擎起了“品质教育”的旗帜。“我们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宗旨,围绕教育现代化,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深化教育改革,着力促进优质均衡,努力打造红船旁的品质教育。”嘉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嘉兴已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市情、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改革发展路子。全市已有6个县(市、区)被评为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教育现代化水平位于全省前列。同时,我市连续七年荣获省教育厅全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

  集结建设教育强市之力

  教师节前夕,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名单,嘉兴38名教师上榜。

  聚得甘露育桃李。38名优秀教师背后,是一座城市对发展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是嘉兴出新招、解难题、开新局,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不懈努力。

  “从教37年,‘名师’依然像一座灯塔,屹立在我的前方。”嘉兴一中校长卢明说。前不久,这位资深特级教师获评嘉兴市首批教育领军人才,又率领这所百年名校开启了向高品位、有特色、能示范的学术性高中迈进的新航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改革所释放的活力,正在深刻地影响一座城市的教育发展格局。

  “‘县管校聘’改革回应教育均衡的呼声,挖掘出了教师的深层动力,让学校的教风、校风变得更有活力了。”海宁一中校长邬明杰说。据了解,今年这项改革已在嘉兴各县(市、区)全面推开。前期试点的嘉善县和海宁市分别有43所和58所学校参与,参与教职工人数占到了当地总数的91.9%和89.1%。经过两轮竞聘和组织调剂后,两地打破了校长教师交流的管理体制障碍,初步形成了城乡和区域间的校长教师合理流动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好教师时,提出四条标准:一要有理想信念、二要有道德情操、三要有扎实学识、四要有仁爱之心。向着让更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涌现出来的目标,嘉兴正着力发挥教育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不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截至目前,嘉兴全市中小学共有省特级教师73名、市首批教育领军人才11名,市级名校长32名、市名师200名和市学科带头人399名。以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引领,红船旁的教育事业正不断向着更高处攀登。

  擎起高质量教育之旗

  9月3日,嘉兴市秀实教育集团成立暨秀洲区麟湖小学、秀洲区栖真学校揭牌。

  “这一次揭牌,有着特殊而重大的意义。”秀洲区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秀洲区第一个城乡学校共同体,麟湖小学与秀洲实验小学联姻建立的城乡学校教育集团,是当地发挥城市教育资源优势、完善镇村教育服务功能、提升镇村教育品质和综合竞争力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为破解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问题而进行的一次成功探索。

  秀实教育集团的案例在嘉兴并非个别。目前,全市已建立教育集团35个,参与学校94所;成立城乡学校共同体62个,参加学校206所,向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方向不断大步迈进。

  作为全国率先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满堂红”的地级市,当新时代号角吹响,嘉兴要如何取得新突破,打造“品质教育”,实现更优质更均衡的发展?

  在嘉善率先实施义务教育教师流动试点并全面推开,城乡教师流动的“嘉兴经验”在全国得以推广;作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地区,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教育型企业”认定办法;作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承担了医教结合、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试点,初步形成具有嘉兴区域特色的特殊教育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实施中考改革,将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省级教育改革落子嘉兴,从中萌芽的一项项“嘉兴经验”走向全省乃至全国,这赋予了嘉兴高扬“品质教育”大旗的底气,一组组数据折射出嘉兴教育的品质自信:

  截至目前,市政府连续两年将公益性幼儿园扩容列入民生实事工程,累计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93所,新增学位15800个;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9.76%,公益性幼儿园比例达85.44%;义务教育学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100%。省等级幼儿园比例达92.6%,等级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7.06%;义务教育标准学校比例达93.5%,省一级和省二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分别为8所和17所,占比达67.57%;国家级和省级以上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占比达43.48%……

  闯出教育现代化之路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英语课。鼠标点点,坐在课堂上的学生直接与“云端”对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学习听说读写技巧……这里是海盐县实验中学,沈美娟老师的《8A Module11  Unit 2》课程获评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云规模化学科应用支持服务模式研究”项目一等奖。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嘉兴的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信息化为引领。目前,嘉兴智慧教育“111”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已基本建成与省、市数据互通共享的智慧教育数据中心,初步建成覆盖全市的智慧教育管理云平台和智慧教育资源云平台。全市已建成40所智慧校园示范校、61个深度创新应用项目、223个中小学创新实验室。今年全市还将新培育40所智慧示范建设校和45个深度应用项目,新建设200个以上创新实验室(学科教室)。

  提升开放水平是教育现代化的题中之义。目前,占地1200亩、总投资32.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已在嘉兴海宁建成,短短3年中已相继与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合作建立联合学院;在基础教育领域,全市已有桐乡耀华国际学校、平湖枫叶国际学校、北大嘉兴实验学校、南湖世合双语学校等多所国际化学校招生办学。今年初以来,又与诺得安达教育集团、英国卡迪夫公学携手合作。

  今年6月,嘉兴市教育国际化合作发展推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推介会上,15个国际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和教育国际化的新征程上,嘉兴开启了新的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嘉兴正在谋划《嘉兴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我市教育现代化长远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标签: 嘉兴;教育;幼儿园;红船精神;教育集团;戴纯青;秀洲区;智慧;城乡学校;教育教材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