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光伏小镇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从特色小镇看改革开放成就
2018-09-06 09:43: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马燕琴

  宁静的夏日夜晚,走在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小镇桃园路上,沐浴在道路两旁一排排整齐的光伏路灯撒下的清辉中,微微徐风吹过,别有一番惬意。

  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小镇,这个从一片空地开始规划起步建设的特色小镇,经过几年建设发展,如今已逐渐成为国内光伏产业集聚新高地。据统计,至2017年底,光伏小镇内已集聚企业16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6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总产值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3亿元。并获评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全省经信领域装备制造类行业标杆小镇、全省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从2012年12月,浙江省政府批准秀洲区开展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起,一个个优质光伏项目先后在秀洲国家高新区落地,为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8月,在省市谋篇布局特色小镇、大力培育光伏新能源的大背景下,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小镇在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正式扬帆起航。小镇规划范围东至秀新路,南至返修港,西至新塍大道,北至东升西路,规划空间独立连片,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99平方公里。

  一个全新的开始,也让光伏小镇的规划、建设、招商和发展更为科学。

  根据发展蓝图,光伏小镇以实现“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为发展理念,以光伏制造和光伏发电为轴心,以光伏服务和光伏旅游为延伸,紧紧围绕“光伏概念”进行主题式发展。

  根据规划,光伏小镇结构为“一核、两带、三片区”,“一核”即围绕光伏科创园形成的核心节点,具备产业孵化、研发办公、企业总部、会议会展等多种功能;“两带”指沿马泾港——洪福桥港形成的滨水景观带;“三片区”分别为马泾港以西北的文化休闲服务区、八字路以南的光伏装备制造区和八字路以北的光伏研发创新区。

  为把光伏产业做大做强,光伏小镇成立以来突出高端产业全力打造光伏产业生态圈,积极引进与培育了阿特斯集团、上澎太阳能等知名光伏组件企业,福莱特集团、瑞翌新材料等配件企业,韩国奥瑟亚OCI公司等运维企业,以及嘉兴鉴衡检测中心、朗新新耀--阿里巴巴光伏云平台等检测单位。

  同时,光伏小镇突出技术高新着力完善产业创新体系,通过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上海交大等13家国内外一流大学、科技园区合作新建创新载体,实现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全覆盖,并培育了光伏类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4家。此外,光伏小镇突出人才高尖大力建设光伏人才特区,实施了“创新嘉兴精英引领”人才计划、“秀湖双百计划”,截至2017年底,累计引进“国千”人才4人、“省千”人才3人。

  高效创业离不开健全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系统,对此,光伏小镇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首期2亿元的秀湖创业创新投资基金,重点在光伏产业培育、应用示范、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扶持。另外,光伏小镇还强化政策扶持,由区主要领导挂帅“秀洲区光伏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详细规划和三年实施方案,量身定制出台了《光伏小镇扶持政策意见》、《关于加快人才集聚促进特色小镇发展的若干意见》、《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应用示范项目实施细则》等政策,为特色小镇的引领示范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2018年以来,光伏小镇又强化硬件配套建设,36氪“双创”服务平台、氪咖啡、光伏小镇高新装备创业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投入使用;小镇客厅(秀洲光伏科技馆)正式开放运营;强村光伏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小镇入口63000平方米公园完成建设;小镇内主干道均完成太阳能LED路灯的安装。同时小镇的智慧园区建设已逐步铺开,小镇APP、微信号等均已建成,智慧园区建设有序推进,涉及小镇WiFi全覆盖也正在加快建设中。

  未来,光伏小镇还将围绕产业发展,注重打造具有良好人居环境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高度融合、有机结合的功能复合体,推动光伏小镇的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创新创业功能、社区功能等融合发展,多功能助推小镇成为全国光伏产业的新高地。

标签: 小镇;国家高新区;秀洲国家高新区;特色小镇;产业;路灯;清辉;徐风;桃园;沐浴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