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灵动风景展新颜 “美丽河道”遍地开花“绘”美南湖
2018-09-05 07:58:24 来源: 嘉兴日报 俞艳婷 高 锋

  26米高的旋转歌塔是凌公塘的标志性建筑,每日夜间会播放柔和的音乐,并伴有瑰丽的灯光秀。如今,歌塔旁的音乐喷泉在增加水中曝氧,促进水体流动的同时,更带给人们一场听觉和视觉的盛宴,成为盛夏许多居民晚间出门纳凉的好去处。

  绿树掩映、河水清澈,鸟语花香、景色优美,人与自然融合的景象也赋予了凌公塘创建全区首条省级“美丽河道”的底气。今年,南湖新区投资1272万元,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凌公塘沿岸种植了7个主题植物区块,形成四季花开,四季有景的生态景观带,两岸边的绿道、亲水平台、文化桥廊等资源,构建了“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河道沿线的绿化、桥梁、道路、建筑也均实施了亮化工程,沿线十座桥梁的装饰亮化,与两岸建筑彩灯串珠成线倒映在水中,形成一道绚丽的夜间美景。

  今年以来,南湖新区还实施“一河一策”,与凌公塘两侧企事业单位签订《护水公约》,实施“四位一体”保洁,开展入河排水口专项整治行动,志愿者活动等,打造起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水乡城市精品线。

  主河道全长9.4公里的凌公塘宛如一条玉带横贯南湖新区。将6个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融合的主题公园连在一起,形成了“水都绿城”东南片区一条重要的绿色生命线。

  不仅是凌公塘,以水为媒,一场以“美丽河湖”建设为契机,河道颜值内涵双提升活动已在南湖区遍地开花。在今年5月,南湖区首批11条“美丽河道”出炉的基础上,如今又有一批河道创建“美丽河道”,结合“美丽镇村”建设,做好沿路、沿线、沿河的环境整治,大力实施生态化河道、护岸、绿化立体防护工程建设,推动流域区域连片提升。

  目前,全区已累计有37条河道实施“美丽河道”升级改造,在确保河道平均水质在IV类水以上的同时,增加设置景点、水文化和常态管护等内容,挖掘河道周边文化资源,形成集孝道、文保、名树、名人、健身、垂钓、摄影等主题的人文景观和水景观。

  凤桥镇王祥浜把商贾名人“同柏故里”进行修缮、老村长故居加以装点形成文化景点,以提升河道“文化内涵”;大桥镇方升桥港围绕490年的古银杏,修建沿河栈道、长廊,打造充满历史古韵的“美丽河道”。

  为了“美丽河道”美丽永驻,凤桥镇永红村、联丰村也积极探索“第三方物管”河道管护新模式。由村级层面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对“美丽河道”进行物业管理,使河道管护更专业。

标签: 河道;美丽河道;凌公塘;标志性建筑;音乐喷泉;南湖新区;盛宴;听觉;水体;旋转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