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嘉兴市启动
2018-09-04 07:32:34 来源: 嘉兴日报 张瑞洁 徐 伟 浦天明

  昨天,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2018年“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嘉兴市正式启动。由中央、行业、地方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实地探访嘉兴公交发展新面貌,挖掘发展新经验。

  来到红船学院公交首末站,古风古貌的公交站台让采访团眼前一亮,“这样的站牌很有嘉兴江南水乡风貌,设计很赞。”采访团成员连连点赞。2016年,我市加快了智慧公交站台的研发和建设,市区研究论证了6套符合智慧城市定位的公交站台新式样。这些站台在传统功能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支持集成电子站牌、光伏板、LED照明、监控、语音传送、USB接口等多种功能。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红船学院、海盐塘路、广益路、中山西路等处智慧公交站台共706个,今年还将陆续完成197个智慧公交站台建设。目前正结合南湖周边区域整治提升工作要求,对“一区四站六路”的公交候车亭全面升级改造,并将逐步向乡镇覆盖。

  在镇村公交服务标准化上,嘉兴已成全国样板。采访团来到王江泾镇公交枢纽站实地探访。嘉兴自2015年获得镇村公交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以来,按照国标委的创标要求,结合大量的工作调研和实地勘察,编制具有嘉兴特色的公交服务标准化体系,包括全省首个公交行业市级地方标准《镇村公交场、站设置规范》在内,先后发布自编标准29个,涵盖了道路桥梁、安全设施、场站建设、车辆投入、线路设置、服务规范等镇村公交服务的全过程。标准实施以来,先后实现王江泾、虹阳等标准化公交场站落地,完成夜班公交线路对中心镇的全覆盖。镇村公交车辆设施、动态服务、安全防范等软硬件水平均明显提高,投诉事件由2015年的860件减少至2017年的300件,减幅达65%。

  如果说采访团在王江泾镇公交枢纽站看到的是标准,来到秀园路公交枢纽站,看到的则是一种浓郁的公交文化。走近在这里始发的游3路,车身上“运河水城,秀美嘉兴”标语分外醒目,三塔、月河、红船、烟雨楼等著名景点以画的形式在车身展示,凸显历史底蕴,中英文双语报站、残疾人士无障碍上下车导板、电子导乘牌和移动支付设备,让公交车变得科技感十足,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采访团还来到嘉兴公交乘委会,和市民代表座谈。为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监督管理体系,拓宽市民意见收集采纳渠道,提高行业科学决策水平,嘉兴于2014年10月正式成立嘉兴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交管理,为嘉兴公交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乘委会在考察公交线路、监督公交服务、收集百姓意见、提出整改建议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已先后实地考察公交线路247条次,考察车辆1915辆次,协助处理投诉案件结案2531件。他们还将每年“7·26”定为公交志愿者日,带领广大市民关注公交、关爱公交。

  据悉,今年“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将重点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推进公交优先、创建公交都市、提升公交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宣传交通运输行业积极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向公众传播支持公交、参与公交的绿色出行理念。根据计划,采访团还将赴义乌、杭州等地开展活动。

标签: 采访团;嘉兴;公交站台;重大主题;探访;浦天明;张瑞洁;服务标准化;地方媒体;宣传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