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创设“三治融合”新平台 睦邻客厅里说说民生事
2018-08-23 16:24:14 来源: 浙江在线 施宇翔 王雨红 范冰洁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王雨红 通讯员 范冰洁)在海盐县,有个特殊的“客厅”最近有点火,老百姓可以在这里商量解决大小民生事。“法律服务团”“道德讲堂”……周周活动不断。它有个暖心的名字——睦邻客厅。

  新时代下,如何探索“三治融合”的有效载体?海盐县因地制宜,创新建立“睦邻客厅”。“‘睦邻客厅’由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是经县民政局登记注册,有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支持型、枢纽型社会组织。”海盐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睦邻客厅”到底啥样?记者来到海盐县元通街道新兴社区“睦邻客厅”一探究竟。一张圆桌、两排凳子,看似和普通的会议室并无两样,但这里正在召开的一场“百姓议事会”却彰显出不同,9名社区居民和社区干部一起围坐在圆桌前,共话社区里的“家务事”。

  “这段时间经常有收废品的进小区,开着扩音喇叭大声吆喝,我们这些上夜班的居民,都没法睡个安稳觉了。”一位社区居民道出了最近的烦恼。

  “收废品人员进小区可以,但不能开喇叭,如果你们下次再发现,马上打我电话。”新兴社区党总支委员王洪平说。话音刚落,居民陈丽英马上接过话茬:“小区东侧和中部都有健身器材,唯独我们西侧没有,特别是老人们饭后想去锻炼要走好长一段路,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下?”

  “小区西侧有块2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我们已经在规划了,不仅仅要有健身设施,还要做好相应的配套,预计年底前可以完成。”王洪平答道。“流浪狗出没频繁”“建设移动式晾衣架”……短短一个多小时,王洪平的笔记本上共记录下8条问题和建议。

  “这些建议我们都将提交到社区两委讨论,并付诸实施。”新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祥英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睦邻客厅”,居民议事有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大家“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提升了基层治理效率。

  在元通街道青莲寺村,这里的“睦邻客厅”刚建成不久,由一家叫蒲公英社工事务所的社会组织负责日常运营。这两天,事务所的理事长赵娟红成了大忙人,走村入户宣传、调研,并策划出一场场活动。“近期我们打算举办一场村民手工、绘画活动,将垃圾分类、美丽乡村等政策画到手工纸扇上。”赵娟红说,通过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可以把“三治”理念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传递到村民心中。

  目前,海盐县已在新兴社区和青莲寺村设立了首批“睦邻客厅”。接下来,海盐将全面铺开建设“睦邻客厅”,并打造自我建设、守望互助的“睦邻楼道”“睦邻公园”“睦邻街区”等睦邻文化,以“微网格”“微自治”“微服务”为切入点,深化“三治融合”内涵。

标签: 客厅;睦邻;海盐县;睦邻客厅;法律服务团;社区;社会组织;范冰洁;施宇翔;道德讲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