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定海北园社区“软硬”齐抓 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2018-08-23 09:17:49 来源: 舟山日报 陈妤 鲁沈君 陈晓华

  8月18日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定海区昌国街道北园社区,退休老人庄素益、王维美和张银素正在“老娘舅”工作室坐堂,随时帮助居民化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三位老人还分别是“环保纸扇”达人、夕阳红歌唱班成员、社区戏曲苑骨干。

  北园社区位于定海城区北部,共有14个自然小区,大部分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仅丹桂园、诚园有物业管理,北园新村、文心苑和文化路17号没有物业由门卫管理,其他9个为开放小区。目前,北园社区现有在册户数2693户、人口6712人。作为全市首批8个“美丽群岛,幸福社区”社区级示范点之一,北园社区如何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围绕‘幸福、和谐、宜居’这一目标,我们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提升着手,尤其是软件方面。”北园社区主任赵飞说。在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方面,社区建立了“民情热线”工作制度,对居民提出的诉求实行民情记录、民情受理、民情畅通三项“一条龙”的工作制度,在工作人员受理过程中实行首问责任制;开展“大走访”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一本民情日记,定期入户走访辖区居民;实行网格巡查制,社区干部每天巡街两小时,重点了解辖区突发事件,排查安全隐患及居民诉求。

  对于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北园社区开启了“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服务模式。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办理老年证、低保证和残疾证等。独居老人生活缺乏照料怎么办?常青藤为老服务队为15位独居老人建立起2对1的结对机制,提供打扫卫生、代买日用品、读报和陪聊等服务。社区还开展党员帮困活动,截至目前已慰问辖区困难家庭65人次,资助爱心款5万余元。

  在软件服务提升的同时,北园社区积极探索硬件设施的打造。当天下午,记者在社区内的“口袋”公园看到,工人们正在木质长廊上安装遮阳顶。“这里曾是一处狭长的绿化带,在台风天存在安全隐患,投入近80万元改造后,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活动的场地,还能宣传社区各项工作。”赵飞说。此外,北园社区通过积极争取,建设了社会组织活动场所、东海山庄新增停车场、义桥新村小公园等,使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在“美丽海岛,幸福社区”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北园社区对软件进行再升级。为进一步发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联动作用,成功孵化了常青藤为老服务队、蓝海小候鸟驿站、北园戏曲苑等社会组织。如今,北园社区有各类社会组织14个。其中,“北园群议站”定期召开社会组织负责人会议,以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推进居民依法自主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居民王维美等人表示,社区方方面面的“微”建设,加大了社区居民参与度,激发出社区内在活力,也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社区;北园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王维美;戏曲;邻里纠纷;退休老人;老娘舅;夕阳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