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敢为人先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获批
2018-08-20 09:04:3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姜巽林

  记者从市委统战部获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日前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并提出相关意见加强指导,同时将及时总结推广温州经验。这意味着,温州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精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形成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温州编制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总体方案,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支持,这背后是对温州勇担历史使命,继续当好改革‘探路者’和‘领跑者’的厚望。”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对这“两个健康”,习近平总书记作过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论述,为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设想,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将之列入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列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年度重要改革项目。经反复酝酿、数易其稿,今年6月,《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总体方案》编制完成。

  方案中提到,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具有“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优势、市场取向改革的先发探索优势、企业家群体和协会商会组织优势、民营经济占主要组成部分的优势等独特优势。方案还就“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分别提出8条和22条主要任务。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引领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更好地促进‘两个健康’,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央统战部与全国工商联对温州开展创建工作表示支持。

  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要求温州着力先试先行,勇于率先突破、探索新路,努力把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成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的先行区,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

  据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将于9月下旬在温州举办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启动仪式。接下来,我市将坚持目标导向、对标一流,法治为本、精神引领,问题切入、精准施策,政企协同、亲清共融的基本方针,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我市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力争通过持续改革探索,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标签: 新时代;温州;健康;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全国工商联;中央统战部;改革;推广;相关意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