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低保户家庭动工 “暖巢行动”让简陋房变“梦想家”
2018-08-16 08:58: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季永强

  橡木床、橡木衣架、崭新的衣柜和电脑桌、卡通图案的窗帘……约12平方米的房间在这些家具的点缀下显得整洁雅致,浅紫花样的床垫上摆放着各类毛绒玩具。前天上午,记者走进油车港镇马厍村低保户娄义素家二楼北侧的房间,温馨的少女气息扑面而来。这是她家20岁小女儿的房间,前不久由民政“暖巢行动”改造完毕。

  娄义素告诉记者,她家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小女儿的房间是后期搭建的,至今也有十多年了。全家共有六口人,她本人患有尿毒症,大女儿智力残疾,小女儿护校毕业在嘉兴的医院实习,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丈夫身上。在改造前,这个房间十分简陋。“小女儿从医院实习回来后开心极了,她做梦都想要这样一个漂亮的房间。”娄义素欣慰地说,“暖巢行动”让“简陋房”变成“梦想家”,更让她们一家暖到了心底。

  同样收获惊喜的还有油车港镇古窦泾村低保户张海林家,70多岁的老人望着刚腾空待改造的孙女房间满怀期待。张海林的儿子儿媳都患有重病,孙女正在读中专,全家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低保补助。据负责装修的怀师傅介绍,待装修的房间大约有20平方米,原先坏掉的房门已经拆卸下来,准备定做新门。其他工作还包括粉刷墙面、铺上木地板,搬进床、衣柜、电脑桌等新家具,大约8月20日前完工。

  “全镇前期排摸出符合改造条件的低保户有16家,每户改造一个房间,按照8000元的标准陆陆续续进行装修,现在已经完成了4户,其余的也将在8月底完成。”油车港镇民政办主任俞金海说。具体改造哪一间由低保户自己决定,可以选择客厅、卧室或卫生间等,目前接受改造的低保户大多选择了子女的卧室。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镇、街道都在同步开展这项工作。6月底,由区委组织部和区民政局共同开展的秀洲区2018年“暖巢行动”项目正式启动,旨在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有效改善低保家庭生活设施,提高低保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从今年开始,秀洲区力争在五年内完成总项目。全区需要帮扶的低保家庭共有374户,今年全年将在全区范围内选择95户两年内未列入拆迁计划、室内未装修(含已装修五年以上)、家庭成员在两人(含)以上的在册低保家庭作为第一批改造对象,力争在10月上旬完成改造。

  秀洲区“暖巢行动”项目的开展得到了全区四方红色联盟45个机关党支部的支持。除了为低保家庭改善居住环境外,接下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还将上门开展走访慰问,为低保家庭送去暖心服务。


标签: 低保户;暖巢行动;油车港镇;女儿;改造;娄义素;低保家庭;衣柜;橡木;家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