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空气质量百姓鼻子检验 “民间闻臭师”守护“港区蓝”
2018-08-15 08:55: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沈 燕 金 一

  丙烯酸有股农药味、三甲胺是一股咸鱼味、重油的气味一闻就感觉“油腻腻”……参加了4次夜巡,嘉兴港区居民朱武奎已经对这些工业废气的气味非常熟悉。

  朱武奎是乍浦镇长丰社区党委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嘉兴港区“民间闻臭师”。2017年,嘉兴港区组建了以机关干部、村镇居民为代表的“民间闻臭师”队伍,为废气治理献上“最佳助攻”。

  港区“闻臭师”日落而作,穿上志愿者马甲,戴上安全帽,跟随港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在夜间穿梭于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对整个园区进行全路段巡查“闻臭”。一旦发现异味,他们可随时进入企业进行检查,用“鼻子”监督企业,为港区环保献计献策。

  “现在废气治理到不到位,由我们老百姓的鼻子说了算,这是我们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提升的体现,也展现了港区政府对废气治理的决心和信心。夜巡活动我要一直参加下去。”朱武奎说,一次次夜巡,让他对化工园区的认识也在改变,从感官上来说,港区空气质量有了很好的提升,刺鼻的异味很久没有闻到了。

  “化工园区恶臭异味往往是多组分、低浓度、低沸点的各种气体物质的混合物,在监测方法、扩散规律、控制技术选择方面不同于常规大气污染,对恶臭污染的判断,必须靠人的感觉。”嘉兴港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检测仪器可以辨别挥发性有机物数值的高低,而“民间闻臭师”则判断气味对人体的感官是否舒适。国标民标共用,能够及时发现废气污染物的源头。 

  向公众开放、引入民间监督机制,这是近年来嘉兴港区废气治理工作的一大举措。自2013年起,港区化工园区所有企业统一对公众开放,在环保局统一组织和安全培训下,坚持引导公众走进企业,参与监督检查,至今已开展36期,公众走进园区2000余人;去年以来,“民间闻臭师”队伍已夜查企业50余次,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深层次开放、深层次参与、深层次互动,形成了政府、企业、民众三方互动融合局面。

  化工行业是嘉兴港区的支柱产业,2017年,嘉兴港区化工板块共实现工业总产值470.51亿元,占港区工业比重78.4%,占全市工业比重5.4%;共实现利税47.08亿元,占港区比重73.5%,占全市比重5.6%。产业集聚促进区域经济腾飞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环保压力。一直以来,嘉兴港区都是我市废气治理的重点区域。

  近年来,嘉兴港区始终坚持“空气质量是否改善,要以老百姓的鼻子为标准”,全力推进工业废气治理工作,把清新空气还给老百姓。今年上半年,嘉兴港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8%,位列嘉兴全市第二。

  据了解,为了加强企业自治和共治,嘉兴港区组建了“大气污染防治联盟”,化工园区36家企业积极加入,通过联盟组织自查自纠活动,自我加压,积极参与废气治理。港区还引入第三方力量,委托省环科院作为第三方力量入驻港区,对现有环保部门技术服务和执法力量不足进行有效补充,加强对重污染高风险行业现场服务和监管。

  走进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每家企业的门口都架起了电子显示屏,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厂区内污染物的实时排放情况。周边居民一目了然,心里自然踏实了许多。据了解,目前嘉兴港区已经实现化工企业LDAR技术全覆盖,监测数据实现全公开,35万个监测点位覆盖了港区所有企业,涉及企业安全、污水排放、VOCs在线监控数据都在显示屏上统一公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嘉兴港区大力实施智慧环保建设,投入4345.8万元委托航天集团实施智慧环保建设,建成可通过大数据集成,实现VOCs污染因子溯源、园区监测预警、企业风险管控、园区环保动态监管等一体化功能的智慧环保管理系统,目前一期已投入试运行,已有10家企业完成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并与港区环保局管理平台联网。

  “通过自治、共治、他治、民治、智治‘五治联手’,提升嘉兴港区的‘气质’,打赢‘蓝天保卫战’。”嘉兴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港区将不断创新完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充分利用“民间闻臭师”队伍,国标、“鼻标”共用,坚决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准,加强监管,形成政府、企业、专家、群众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结合港区化工园区的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创建工作,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不断好转,全力守护“港区蓝”。


标签: 港区;嘉兴;废气治理;朱武奎;园区;嘉兴港区;工业废气;化工园区;民间闻臭师;丙烯酸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