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全国首创“无还本续贷”嘉兴银行为企业节省5500多万元
2018-08-15 08:22: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涛 通讯员 康行远 沈娟慧

  经过资料填写和资质审核后,近日,嘉兴某服饰公司负责人岳建兵在嘉兴银行秀洲洪合支行成功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这项业务不仅减少了资金周转,节约了财务成本,也节约了时间,真是雪中送炭啊!”岳建兵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无还本续贷”业务的首创者,嘉兴银行该款产品2012年5月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赞赏。目前我市已累计有1861户小微企业在嘉兴银行办理了该项业务,累计节约财务成本5500多万元。

  首创“无还本续贷”,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衣服卖出去了,资金一下子又收不回来,所以以前我们都要提前一个多月为还贷做准备,把外面的资金全部调回来,将到期的贷款还掉,然后提出新的贷款申请,银行再放款给企业,去进毛衫原材料。”岳建兵告诉记者,这“一进一出”会有个时间差,有时遇到毛衫原材料价格上涨就直接增加了成本。而通过嘉兴银行“无还本续贷”这项创新业务,省了很多心,也节约了资金周转成本。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十分突出,银行贷款到期前几天和新的贷款发放前,是最令小微企业主心惊胆战的日子。按照传统信贷业务,要“先还后贷”,即“还旧借新”,小微企业需事先筹集资金还贷,才能再申请新的贷款。但在实际经营中,企业经营收入回款期与贷款偿还期常常是不匹配的,还贷周转资金筹措压力很大,有时迫不得已通过民间借贷筹资用于贷款周转,甚至是高利贷。

  基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加剧的状况,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经过深入的调研论证后,嘉兴银行于2012年5月在国内首创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这项业务的创新意义在于,通过改变贷款还款方式,企业到期不需要归还本金,只需要银行审核后对其续贷,有效解决企业普遍面临的“续贷难”问题,也节约了企业资金成本。

  严控信贷风险 不断创新惠及更多企业

  银行经营的就是风险,在破解中小企业“周转难”的同时,作为创新金融业务,如何做好风险防控,这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对于“无还本续贷”业务,原银监会曾经发布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以加强风险防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意续贷的,应当在原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前与小微企业签订新的借款合同,需要担保的签订新的担保合同,落实借款条件,通过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等形式,允许小微企业继续使用贷款资金。为了防止续贷被滥用,《通知》还对小微企业申请续贷提出一定的准入门槛,即只能是符合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等4个主要条件的小微企业,才可申请续贷。

  “对于我们来讲,‘无还本续贷’业务适用对象必须是符合条件的原有授信客户。”嘉兴银行相关负责人称,为了严格控制信贷风险,该行还设置了七项基本条件,如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者和主要股东没有不良信用记录和涉赌等不良嗜好,无参与民间借贷(包括借入和借出)行为;不得因任何原因被列入人民银行、其他监督机构或征信机构黑名单等。

  嘉兴银行“无还本续贷”业务自2012年推出以来,运行情况良好。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无还本续贷”余额16.78亿元,户数610户。据统计,该产品累计发放金额已达69.94亿元,户数超1861户,6年来,累计为全市小微企业节省财务费用5500余万元。

  除了加强风险防控外,作为“无还本续贷”业务的首创者,嘉兴银行仍在不断进行金融创新,该项业务推出后已两度修订了“无还本续贷”管理办法。目前,该行“无还本续贷”业务已能实现T+1操作,不断扩面增量。下一步该行还将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实际情况,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研发针对性更强的续贷产品,满足不同的小微企业需要,同时在把控好风险的情况下,不断扩大续贷范围,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型企业、扶贫贷款、农户贷款等也要纳入“无还本续贷”范围,以切实降低融资成本,让“无还本续贷”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标签: 无还本续贷;还本;周转;嘉兴银行;节约;岳建兵;资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