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大宣讲中话变化 人人点赞的“网红村”里传笑声
2018-08-14 09:13:2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高昱雯  通讯员 董得手 张卫星

  时间:8月13日

  地点: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

  一个几乎家家户户养猪的自然村,为何能成为人人点赞的“网红村”?15年来,南湖区这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其力量来自哪里?

  昨天下午,凤桥镇联丰村三治会堂,以“八八战略”大宣讲为主题,一堂形式新颖、互动热烈的党课在这里进行。一改以往“一对多”的宣讲模式,20多名农村党员、群众聚集在一起,以“共话”形式,说经历、谈感受、再领会。

  “想要富,先修路。以前村里只有一条通往镇区的主干道是水泥路,其他的村道都是泥路和砂石路,现在硬化路面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宽阔通达的道路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做了15年村书记的李正峰第一个讲述起联丰村的变化。

  近年来,在推进生猪减量提质、“五水共治”等工作的同时,联丰村投入1400万元,按照A级村庄标准重点打造王祥里,通过整村治理、护岸修缮、绿化提升、庭院改造、灯光亮化等系列工程,营造出“生态宜居”的农村新样板。

  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农村环境后,如何将这些生态优势转化为“美丽经济”?家住王祥里17号的村民王玉琴交流起自己的增收之道。2000年,她家里还养着600多头生猪,尽管收入不错,但蚊蝇遍地、气味浓重的环境让她自己都觉得“这里不能常住”。后来,在“绿色浙江”的指引下,王玉琴主动拆除了自家猪舍。

  “一开始村干部来说要搞美丽乡村,环境好了财源才能进来,那时我还将信将疑,现在看来确实要跟着政策走。”王玉琴介绍,今年“五一”首届“寻美王祥里”村游节期间,她家的农家乐天天人气爆棚,最多一天的营业额达到了七八千元,“现在我们不仅住在景区,更有了城里人都羡慕的品质生活。”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这在联丰村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走出养猪“围城”,党员王学英在家种起了品牌葡萄,作为妇女小组长的她,还带领姐妹们组建家政服务团;青年人俞红平带领“农二代”创建凤桥青创协会,仅去年就申请了24个品牌和60项专利,将“烟雨江南”凤桥水蜜桃远销各地;农家乐、现代农业园等也在联丰村遍地开花……

  在俞红平看来,“学好‘八八战略’、践行‘八八战略’,这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将此落实到行动中,我们的生活才会越过越好。”

  凤桥镇党委委员金建芳表示,据事说理、寓理于事的“党群共话”,丰富了“八八战略”大宣讲的形式,加深了农村党员、群众的学习印象。凤桥镇将深刻把握“八八战略”所蕴含的优势论、实践论,紧紧抓住省级小城市培育的契机,在高质量城乡一体化发展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努力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标签: 联丰村;凤桥镇;王祥里;八八战略;养猪;村庄;网红村;农村党员;宣讲;品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