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博物馆首次梳理展示“嘉兴画派”风采
2018-08-09 08:10:10 来源: 嘉兴日报 孔越 蒋彧淼 陈宽

  昨天,嘉兴博物馆策划推出的“嘉兴画派书画作品特展”在二楼禾韵展厅正式亮相,本次展览以嘉兴画派发展脉络为主线,挑选了86件作品,将持续展出至10月8日。这也是该馆纪念建馆60周年系列展之三。

  本次展览以“英思神悟 超然独得——嘉兴画派发轫”“古媚秀润 清峻朴茂——嘉兴画派中期”“馨香流芳 意蕴犹存——嘉兴画派后期”等三个部分呈现,时间跨度从项氏家族绘画至海上画派的兴起逐渐淡出艺坛,历经300多年历史。展品中有《明项圣谟墨梅图轴》《清康熙王概设色山水图轴》等精品力作。

  “正值嘉兴博物馆建馆60周年之际,我们首次对嘉兴画派书画进行初步梳理并展示,旨在让书画爱好者一睹古人画风技艺,或对书画研究者提供一点思路或启发。”嘉兴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兴画派在明清以来的诸多画派中,虽然并非具有很高声望,但在江南绘画流派发展过程中,不论从历史上、地理上,都形成了一条继往开来、沟通各派的桥梁。

  据了解,嘉兴画派从17世纪末画学发展开始萌芽,并在清中叶达到鼎盛,嘉兴画派的作品大都具有较为接近的艺术风格和审美气质,既秉承传统,又接近现实生活,善于融诗、书、画于一体,题材常以山水、花鸟居多,技法上主要承袭吴门画派山水画及恽派花鸟画,多以小写意和没骨笔法为主。

标签: 画派;嘉兴;嘉兴画派;嘉兴博物馆;陈宽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