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市多举措推进科技交流合作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2018-08-05 08:59: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董佳惠

  截至今年6月底,达成技术交易项目12项,成交金额1092.3万元……这是来自海宁网上技术交易平台——淘科技的统计数据。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海宁市通过发挥技术转移中心作用、突出平台资源优势及加强政策引导等多种方式,继续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成果与产业对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我们分别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浙江大学海宁技术转移中心、浙江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海宁中心。两个技术转移中心通过对企业创新需求精准匹配,邀请相应的专家教授与需求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海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浙江大学与海宁市的校地和校企合作项目共计8项,合同金额554万元,涉及的合作领域包括新材料、电力电子、健康医疗、基础建设等。为深化与海宁企业科技合作交流,今年初,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还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办了专题讲座。

  与此同时,浙江理工大学与海宁市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也有3项,技术交易金额107万元。浙江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海宁中心还积极组织专家教授走进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18次。

  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进行无缝对接外,海宁市还依托淘科技平台,助推企业对外开展科技合作交流。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该平台现已集聚了可供交易科技成果138800余项,可开展产学研合作专家6650余名。平台六大中心功能齐全,企业可获得包括洽谈协助、定价咨询、合同拟订、款项支付等全流程专业服务和安全保障。为方便企业对外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通过平台在线对接中心,企业可实现线上参加科技展会。

  今年5月,2018年首场科技成果在线对接会在海宁举行。会议征集到符合展会要求的科技成果67项及海宁市企业创新需求31项,邀请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参与在线对接。同时,海宁市还举办了114产学研创新沙龙——家纺产业专场,利用114产学研创新平台丰富的专家资源优势,与海宁市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

  科技合作交流既需要引进资源、搭建平台,也需要政策引导。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对外开展科技合作交流的支持力度,2017年,在《海宁网上技术交易平台(淘科技)成交项目专项补助政策实施办法》中,海宁市特别对淘科技平台成交技术交易项目中的企业部分提高了补助。

  “具体来说,就是交易额50万元(含)以下的交易项目,按交易额的20%给予买方补助;技术交易额超过50万元的交易项目,其50万元(含)以下部分,按交易额的20%给予买方补助,50万元以上部分,按交易额的30%给予买方补助。”该负责人介绍说。政策极大鼓励了企业引进技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据统计,2017年,淘科技平台成交技术项目交易额达1768万元,同比增长达27%。

  在专项补助政策外,海宁市还对科技创新券政策进行了优化,支持范围拓展到技术服务、技术咨询领域,大力支持企业对外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标签: 海宁市;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合作;企业;对接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