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打造一流社区 嘉兴经开区首批“星级”社区名单出炉
2018-08-03 08:41: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雪娟

  7月26日下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召开全区高标准社区建设工作会议暨“星级”社区创建表彰大会,全区首批“星级”社区名单出炉。塘汇街道华玉社区等10个社区被命名为“四星级”社区,城南街道百妙社区等16个社区被命名为“三星级”社区。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近年来,开发区将社区建设与治理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工作创新、财力下沉、服务延伸,不断创新思路、强化载体,在创新发展社区经济、大力推进社区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又在27个社区中全面开展高标准社区建设,得到了群众的赞誉和支持,推进了全区社区建设跨越式发展。

  今年,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星级”社区创建、高标准社区建设市级标准化列入到全区“民生实事突破年”活动中。全区紧紧围绕抓好党建引领、“三治”建设、全科社工、居家养老、小区物业、环境安全以及“三率”测评等创建重点,有计划、按步骤地做好“星级”社区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治理有序、服务精准、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特色鲜明的区域一流社区,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再添动力。

  居民满意率提高20.98%

  高标准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推进高标准社区建设,深化“星级”社区创建,上半年,开发区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各社区扎实推进“星级”社区创建工作,修订了“星级”社区创建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星级社区创建内容,提高了社区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我区开展‘星级’社区创建工作,以红船党建引领凝聚人心,以三治建设推动社区民主政治建设,以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深化养老服务体系,以高效优质服务赢得老百姓的满意,对促进我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开发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全区21个社区党组织成立党委、6个社区党组织成立党总支、下设党支部82个,并按需创建了特色性党支部;各社区创新党员服务品牌工作室20多个、特色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10多个,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获得居民好评。

  各社区形成“一张网、两级组织、三支队伍、四项制度”的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平台和机制,今年以来化解矛盾135起;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星级司法所创建、平安主题公园建设和民主法治社区(村)建设,不断将法治理念深入社区老百姓,营造了依法办事、公正司法的法治环境。

  全区社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社区“综合岗”实现全覆盖,真正实现“一人受理、全程办理、最多跑一次”。上半年,社区综合岗共受理居民来访事项10316件,居民满意率达99.68%;社区干部入户访民22675户。

  开发区持续深化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工作,城南金穗社区、嘉北友谊社区、金都社区、塘汇永政社区、长水联星社区作为国家级标准制定试点社区,开展医养结合精准服务。

  此外,开发区还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四方联动机制平台,推动各方形成社区治理合力,解决老旧小区、拆迁安置房小区环境的卫生死角、绿化补种、楼道清理等“老大难”问题。

  “通过‘星级’社区创建,我们测评的结果是居民满意率平均为84.98%,提高了20.98%,充分说明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该负责人表示,这证明开发区“星级”社区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居民认可。

  深入推进社区建设“标准化”

  打造品质社区“经开样板”

  2015年,开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省级试点”项目通过了省质监局验收;2017年,该区成功申报了“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综合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创建;今年,该区又积极创建社区建设市级标准化试点……这是一部打造品质社区的“经开样板”,标志着开发区社区建设正大步迈进“标准化时代”。

  下半年,开发区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社区“三治”建设。通过加强社区自治能力建设、出台社会组织扶持政策、举办好首届公益创投大赛,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深入推进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平台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普法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全体社区居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开展各种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顾问服务,积极争创“民主法治社区”;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管用育”长效机制建设,经常性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等社区教育活动,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在加强“三治”建设的基础上,全区还将加大对全科社工和社区公约的宣传,鼓励社区广大居民参与文体活动、环境卫生、义务巡防、双禁巡逻、矛盾调解、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确保社区建设市级标准化试点成功。

  同时,开发区将大力推进“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工作,落实《关于对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组织补助办法(试行)》,扶持和培育基层医疗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发展,启动区级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第三方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全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水平,积极争创“经开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省级名牌。


标签: 社区;社区建设;居民;满意率;开发区;标准化;养老;社会组织;养老服务;嘉兴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