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头顶烈日接受“烤验”的交警 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
2018-08-03 08:34: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近几日,嘉兴的最高气温一直徘徊在35摄氏度上下,有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经受着高温的“烤验”,却依然坚守一线,疏导交通,为我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这就是交警。前天上午8时,室外的温度早已超过了30℃,在南湖区文昌路与越秀南路的交叉口,没遮没拦、太阳直射,而执勤的交警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们一边疏导交通,一边不时喊话提醒行人和驾驶员注意安全,由于马路中间没有任何遮蔽物,他们既要面对阳光的直射,在烈日下指挥交通,还得时不时走到路口的各个方向上,对往来车辆进行疏导。遇到违章车辆,他们还要指挥司机停在路边,对其进行处罚。天气炎热,人的火气也很大,部分违章车主对交警的处罚并不认同,大声理论,但执勤交警却仍在心平气和地向驾驶员进行解释。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嘉兴的有车一族不断壮大,在一定程度上给交通带来了压力。尤其是炎炎的夏日里,如果没有交通秩序的指挥和疏导,一旦造成堵车,司机朋友或行人会受高温天气影响容易‘发怒’。”嘉兴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新兴中队副中队长李俊告诉记者,“别看现在是早上,阳光照到身上仍然是发烫的,我的后背现在已经湿透了。”一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现在天气热得很快,站在这里执勤,时间稍长些,脚底就会发烫,汗水流入眼睛,但坚守是我们的使命,上午的早高峰结束后,下午3点30分晚高峰我们还会来,那时候的太阳更毒辣。”

  上午的执勤结束后,记者随李俊回到新兴中队,稍作休整,李俊却又要出发了。“接到报案,市中医院停车场内有车辆被刮擦,肇事车辆还没找到,跟我去看看吧。”在中医院4号停车场旁的通道边,报案人翟先生告诉李俊,“我下午1点26分和家人进入医院,2点25分出来时发现车尾被刮擦了。”看似简单的一场事故,李俊还是一丝不苟地询问、记录、现场测量,并从中发现问题。此时,室外温度已有35℃,一小会的工夫,他已经浑身是汗。“这个事故是单车事故,虽然停在通道边上,但监控应该能拍到。”在医院监控室,在保安人员的协助下,李俊终于找出了肇事车辆,“这辆棕黄色别克轿车是在下午1点44分的时候刮擦到你的车尾的,事故是棕黄色别克轿车全责。”李俊通过简易程序进行处理,让事故双方到新兴中队进行协调。

  而此时,指挥中心的交通事故还在接连不断地报过来,协调了这起事故后,李俊立刻赶往下一个事故现场,在南湖区新兴街道运南社区小区门口,两辆小轿车发生了追尾,李俊一眼就看出了事故的原因和主次责任。就这样一起事故接着一起事故处理,李俊一个下午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他告诉记者,从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已经12年了,这基本上是工作的常态,有警必出,有时连午饭也顾不上吃,加上夏季天气炎热,驾驶员易疲劳易激动,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随之增加,一般每天要处理10多起。

  “交通状况关系到每一个人,也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不管是车多拥堵还是车少通畅,交警都得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刻也不能懈怠。”李俊告诉记者,“交警一年四季都在路上,坚守岗位、维护秩序,我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希望每个在路上的人都平平安安。”


标签: 李俊;交警;执勤;南湖区;疏导;交通;嘉兴;直射;保驾护航;头顶烈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